[发展经验分享]世界典型城市群主要分布在三大洲

2013年09月05日14: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城镇化 世界 产业领袖 大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速发展,城市竞争不再是区域范围内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是作为一个更大的城市群经济实体,在更广阔的开放式空间范围内参与全球竞争。城市群是区域实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区域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点。

随着中国提出发展“中国城镇化”,以城市群为主导的区域经济发展形式和竞争格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通过分析世界典型城市群发展的基本经验,可以为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提供借鉴意义;反过来,城市群的健康持续发展,将有效推动中国总体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现代区域发展逐渐呈现出以城市群为明显特征的发展新趋势,区域竞争也越来越表现为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城市群已经成为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点。世界典型城市群主要分布在北美洲、欧洲和亚洲三大洲。世界典型城市群在发展进程中,呈现出了一些共同的特征和发展规律,在空间结构、形成过程以及分工体系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经验:一是良好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二是形成过程具有阶段性,三是具有中枢的支配地位,四是合理的分工协作体系。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开展,城市群也开始兴起。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城市群为主导的区域经济发展形式和竞争格局也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重要特征。因此,借鉴世界典型城市群的发展规律与经验启示,对推动总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世界典型城市群发展的基本经验表明重视组织的协调作用、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加强区域内的分工协作、实现产业结构优化配置以及积极承接世界产业转移等方面对城市群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与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三次联合主办的世界产业领袖大会(GELS)2013年9月5日在长春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城市化的世界发展经验与中国城镇化的全球合作机遇。此间,记者专访了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教授。郑教授指出,对于上述问题学界、业界有过很多有价值的探讨,他特别同意以下一些建议:

1. 构建完善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统一规划管理。借鉴日本和德国城市群在制度创新和体制改革方面的经验,突破行政隶属关系,建议建立城市群规划协调办公室。把城市群规划上升为国家法律,强调规划的权威性。同时实行规范化、动态化的监督与管理,加大规划的实施力度。

2. 重视副中心城市发展和新经济增长极培育,促进空间有机发展。加大新经济增长极的培育力度,特别是现实基础稍差,但条件优越、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应给予优先考虑。吸取伦敦城市群、巴黎城市群在促进空间均衡发展中的经验,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与等级,注重二级城市、卫星城和中心镇的建设,倡导精明增长,促进城市群形成健康有序的空间结构。

3. 合理确定城市功能定位,谋求错位发展。结合各城市的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环境承载能力以及在城市群中的地位,明确城市间的职能分工,强调城市群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二级城市之间的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发展。

4. 强化城际快速轨道和公路交通的共建共享,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建立完善区域性开放式的交通网络。按照“统筹规划,统一布局”的原则,打破行政壁垒,强调重大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以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促进城市群内外产生强烈的交互作用,加强人口流、资金流、物质流、技术流、信息流等要素在城市和城乡间的自由流动,密切区内外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

5. 加强跨区域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共保共治,实现绿色增长。根据区内不同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实行空间分类管治政策,确保人口、城镇、产业布局合理避让重要生态功能区与生态敏感区。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加强环境立法与执法,加强跨区域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特别是流域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综合整治。通过相关制度建设,转变原有的公共资源消费观念,实行有效的自然资源管理途径,如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有效提高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