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70% 国际合作机会大增

2013年09月05日11: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城镇化 世界 产业领袖 大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数亿农民转化为城镇人口会释放更大的市场需求。由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将在2013年对外颁布,该规划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并且提出了“城镇化将在未来10年拉动40万亿投资”。这些都表明,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探索和实践,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不仅给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提振带来深刻影响。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在世界市场持续低迷、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走向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的新未来,世界的新机遇。于2013年9月4日-6日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第三届(2013)世界产业领袖大会将以“城市化的世界发展经验与中国城镇化的全球合作机遇”为主题,以“城镇化与国际投资、城镇化与产业发展、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城镇化与基础建设”四个讨论方向就城镇化难题与相关企业、专家交流想法,寻求合作。无疑这一会议将在利用中国城镇化这一发展契机推动全球经济合作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说,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有1300多万人口从农村转入城镇,这对衣食等日用消费品、对住房和汽车、对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都会形成巨大需求。所以中国城镇化的发展给全球的经济合作都会带来发展机遇。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教授认为中国发展城镇化给全球带来的合作机遇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中国经济扩内需——新的全球经济活力

中国的城镇化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大规模,不仅决定中国经济的走势,也将对各国对华投资和对华出口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很多国家的企业界都对中国新一轮的城镇化进程予以了高度关注,希望从中觅得商机,并与相关中国企业建立长久、稳固的合作关系,从而推动投资和贸易行为更趋活跃。中国将进一步通过政策引导,大力开拓内需,在自身努力转变发展模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创生更多全球红利。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与出口驱动,向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从产业结构来看,正在从制造型转向服务型经济,中国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很大。

二、城镇化进程将带来巨大需求

中国现在的城镇化率是52.6%,预计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会达到70%,到203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城市人口增加势必会产生更多的消费。再次,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居民消费能力也有可能得到新的释放。中国经济调结构——新的全球产业“红利”。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做强先进制造业;通过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联系也更加紧密,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自我封闭地发展。一个和平发展、蓬勃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预计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

三、中国经济“走出去”——新的全球合作伙伴

可以预见,今后中国资本将更加积极地结缘全球资源、技术等要素,缓解欧美经济紧缩和金融约束对产业造成的伤害。健康和可持续的城镇化进程,将有助于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新兴产业如节能照明、城市污水处理、节能建筑建材等环保产业将得到拉动,而智能交通、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医疗信息化以及安防等产业也将得到迅速发展。新型城镇化不仅能够推动以教育、医疗、社保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发展,也能够推动以商贸、餐饮、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型服务业和以金融、保险、物流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所以这为世界其它企业来中国投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大量的需求必定会带来大量的国际合作机会。(阙志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