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楼市微调引热议 专家:政策调整要因地制宜

2013年09月04日10: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楼市 形式分化 政策效果 房价涨幅 中原地产 调控政策 微调 房地产市场

地方楼市微调引热议专家:政策调整要因地制宜

当前多地楼市出现政策微调,相关专家及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认可,认为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避免过去的“一刀切”形式,而是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做出政策调整。

中新网9月4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近日,郑州、芜湖、温州等地先后出现房地产政策微调,不同的是郑州等地表现为政策收紧,温州等地则表现为政策放松,政策微调现分化。相关专家及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认可,认为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避免过去的“一刀切”形式,而是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做出政策调整。

地方楼市政策微调松紧不一 专家称此举意义积极

房地产市场向来备受关注,尤其是政策层面的一些风吹草动都会激起舆论的波动。近期,包括郑州、温州、芜湖、南京等地先后出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然而政策倾向并非一致性收紧或者放松。

以郑州为例,9月2日,郑州市房管局称自9月起,在郑州未满20周岁的单身市民不得买房;持有本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等。南京则要求市、区属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从一般商品房地产领域(除从事保障房、科技文化地产外)退出。

与郑州、南京政策收紧相反的是,温州则在前段时间放松限购政策,对本地户籍家庭已有1套住房的,可以再购买1套,无房的可以购买2套住房。另外,8月28日,芜湖市政府出台文件规定该市就业满3年的本科生购房可免契税并获2万元补助。

地方政府政策微调频出,调控的“口袋”却有松有紧,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对此,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郑州、温州等地方政府对地方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做出政策调整,我认为是积极的,包括以前都是积极的,不能动不动就问责。”

中投联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少锋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目前,国内房地产形式分化比较严重,有的市场仍是需求旺盛,有的市场则是供应过盛,不同的城市采取不同的调控措施是比较符合现状的。”

专家否定政策“一刀切”:要因地制宜 有的放矢

据了解,多地执行楼市限购政策以来,房地产市场表现不一,通过对以上城市房价变化的分析或许可以发现其政策调整的初衷。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7月房价指数中,南京和郑州房价同比涨幅分别为12.8%和12%,房价涨幅仅次于一线城市,而温州房价则从2011年9月开始连续22个月下降。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郑州、南京属于全国房价上涨最快的二线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非常大。而政策松动的城市房地产市场都非常萧条,如温州是唯一一个同比房价下调的城市。因此,在预计长效机制不出台的情况下,各地调控也将呈现两级分化,过热的区域可能会出台收紧的举措,而楼市冷清的区域可能会出头扶持性的政策。

同时,聂梅生分析认为,当前“北京生病全国扎针”的政策“一刀切”做法是不理想的,从现实的政策效果也可以看出来。她说,各个地方经济发展不均衡,住房购买力也不同,所以不能“一个政策管到底,各个地方政府应该根据各自区域的不同,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杨少锋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认为“原来调控政策最大的问题就是‘一刀切’,房地产调控要想产生效果必须得因地制宜,允许地方政府根据各自不同的市场情况进行政策细化。”

另据了解,近期北京连续推出“限房价竞地价”地块,昨天《北京商报》报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限房价、竞地价”地块接连入市将对未来北京土地市场起到“降温”作用。同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发布通知称:“年底前,我市将继续加大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特别是‘自住型、改善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做到住宅用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市场’。”(中新网房产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