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出口:中低端为主 “高端失守”难改

2013年08月28日13: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自行车整车 自行车出口 反倾销日落复审 低端市场 出口价格 出口总额 出口增幅 自行车产业 自行车行业 出口金额

目前,我国自行车产量、出口量均占世界总量60%以上,与现有的竞争对手相比,我国自行车产业已具竞争优势。2013年上半年,自行车整车出口同比下降3.45%,但全年预计将增长8%。

我国自行车产量、出口量均占世界总量60%以上,国内消费量也居世界第一,制造能力不断提高。由于早年自行车发达的美国、日本在结构调整之后,已无产业基础,中东、东盟自行车基础薄弱。因此,与现有的竞争对手相比,我国自行车产业已具较为有利的竞争优势。

我国是世界自行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自行车年产量从1978年的不足1000万辆发展到2012年的8278万辆。2012年我国自行车整车出口5715万辆,同比增长2.56%,出口总额为31.7亿美元。近十年,我国自行车行业发展迅猛,到目前我国自行车整车出口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60%以上,产品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半年出口量同比下降

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自行车2838.4万辆,同比下降3.45%;出口金额为16.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较2012年出口9%的增幅有明显下降。

2012年,零部件出口额达22.05亿美元,同比增长5.16%。2013年上半年出口额为10.3亿美元,同比下降3.84%。自行车零配件出口增幅由2011年的增长150%降到目前的下降3.84%,主要原因是2011年7月欧盟对我国自行车反倾销按规定应终止,但2011年欧方实施反倾销日落复审裁定继续征收5年反倾销税,导致已签订单的整车出口受阻,为完成订单通过零配件或从他国转口的形式出口欧盟,致使2011年零配件出口激增,目前正向正常态势转变。

上半年自行车整车出口市场结构无明显变化,亚洲及北美市场占我国自行车出口的八成;美、日市场仍旧占据我国自行车出口的半壁江山。2013年上半年出口亚洲7.8亿美元,出口北美洲5.4亿美元,共占总出口额的79.4%。欧盟市场由于继续向我国征收高达48.5%的反倾销税,故我国的自行车整车仍无法占领欧盟市场,但浙江宝归来车业有限公司在欧盟自行车双反中胜诉,出口反倾销税率将从48.5%下降至19.2%,这是中国内地自行车企业自1993年以来首次获得抗辩欧盟反倾销的胜利,同时也为我国自行车出口欧洲树立了信心。今年上半年自行车整车出口欧洲2亿美元,同比增速为27.5%。美国、日本仍旧占据我国自行车出口的半壁江山,但出口额与去年同期比均有所下降。

我国自行车零配件出口市场结构与整车出口不同;自行车零配件近八成出口亚欧。其中出口欧盟占三成,其主要自行车生产国为我国零配件的主要出口目的市场。上半年出口欧洲为3.7亿美元,出口增速4.96%,占比为36%,其中出口欧盟占30.6%。欧盟的自行车制造产业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德国和荷兰,占欧盟自行车总产量的50%。这三个国家都是我国自行车零配件的主要出口目的国。另外国际知名自行车龙头企业较多的台湾省是中国大陆自行车零配件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市场,占比达15.4%。

出口产品以中低端为主

我国自行车整车出口类型结构较稳定,2013年上半年出口仍然以中低端自行车为主,出口均价为58.79美元。而一辆欧洲产的自行车价格往往在100~300欧元之间,而美国的自行车平均售价为200美元左右,日本自行车价格28000日元(350美元)左右。对比可以看出,只要产品质量技术过硬,树立自主品牌,我国自行车的价格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13年上半年平均出口价格有所提升,同比增长3.22%;其中,越野及竞赛类自行车单价增速较快。

我国自行车产品在全球中低端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出口产品以中低档产品为主、或是贴牌产品,以价格优势占据国际市场,产品技术含量低、技术创新投入不足、缺乏自主品牌,成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平分秋色,进料加工占46%。2013年上半年我国自行车整车出口一般贸易占51.9%,加工贸易占47.12%,其中进料加工贸易占47%。自行车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较高,集中在天津、江苏、广东、浙江和上海地区,上半年上述5个地区出口占全国出口的96%。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已形成三大产业基地,构成了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

自行车行业出口困难重重

受欧盟反倾销的影响,许多企业因本身产品问题短时间无法进入欧盟——这个全球第二大的自行车消费市场。

由于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使得出口中东地区和周边国家的产品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装运前检验政策对成本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区域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尤其是技术工人的流动,导致企业制造成本的不断增加,中低端产品逐渐失去竞争优势。

企业专利与知识产权维权困难,研发成本较高,周边小企业通过仿制和侵权获得价格优势,以不正当竞争的手段抢夺一些准入门槛较低的市场。

物流与运输费用显著增加,随着洋山港区的建设,对欧美航线的转移,使内陆段运输费用、码头费用、航线附加费用、燃油附加费用等大幅度增加,每标柜的综合物流成本增加近1000元。近期,马士基等外资船运公司从8月1日期开始向企业征收6%的附加税,如果政府不能及时终止这一乱收费的行为,此6%的税将给企业出口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我国自行车产品在全球中低端市场占有绝对优势,出口产品以中低档产品为主、或是贴牌产品,以价格优势占据国际市场,产品技术含量低、技术创新投入不足、缺乏自主品牌,成了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