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最严玩具安全指令 我国玩具出口受大考

2013年08月27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玩具出口 玩具企业 出口战略 玩具生产 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 安全管理 机械物理性能 电动童车

史上最为严格的玩具出口标准《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已实施一个月有余,繁琐的新规给我国玩具出口企业带来了生产困难,玩具出口企业大考来临。

欧盟颁发史上最严格的玩具安全技术法规《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对玩具上游原料标准要求大幅提升,影响着我国塑料玩具制品的出口。

与旧规相比,新规在适用范围与玩具定义、经营者的责任、合格评定程序、安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较大修改及扩充,指令中的条款由原来的16条增至57条。以玩具定义为例,新指令与旧指令相比增加了不管是否专门用于玩耍的提法,扩大了指令的适用范围。一些不是为儿童玩耍而设计的,却很有可能被儿童用来玩耍的产品将被视为玩具。《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对于玩具的定义、物理和化学安全标准的规定均有进一步提高,明确禁止和限制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从8种增至85种,首次禁止使用300多种亚硝胺类化合物和致癌、致基因突变、影响生育等物质。

新规实施后,对整个行业影响很大,它对玩具原材料、产品结构和设计、玩具安全管理、测试等方面都会有很大改变,在生产成本上肯定也会带来很大增加。按照欧盟新标准要求,玩具出口企业的成本必然增加,比如以前对迁移元素的检测只有8种,现在增加到19种。

在玩具安全要求方面,新指令在机械物理性能、电性能要求、化学性能要求、卫生要求等方面也增加大量新规定。比如在化学安全方面,明确禁止限制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从8种增加到85种。再如,迁移元素限制由以前的8种增加到19种,部分迁移元素的限量大幅降低。

繁琐、苛刻的检测项目,带来的是高昂的检测费用。以电动童车为例,原来8个重金属元素检测费用约300元/元素,而根据新指令的标准,这个费用增加到500元/元素,同时需要检测的部件也有所增加,例如电线线束、塑料件、贴纸、表面涂层等。除了重金属检测,还有其他各类检测费用,这些都使得检测费用大幅增加。原来每种型号电动童车的检测费用大概在1.3万元左右,如果按照欧盟新指令,检测费用将增加值2.1万元左右,增加了近一万元。

新规实施后,国内玩具企业不仅仅增加了检测成本,玩具企业还面临其他生产困难:即企业自身检测能力无法满足要求;找不到合格材料,企业对原材料供应商等供应链上其他相关方的管控难度大,难以获取原材料检测报告,缺少相互配合等方面。

为了适应新规,我国玩具出口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呢?对于出口玩具生产企业来说,目前首要任务是加强对新指令的了解,从原材料管理、检测技术等方面入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应对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校、检验检疫机构的合作,有效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开发符合要求的产品。同时,在巩固原有市场基础上,努力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尽量消除欧盟新指令带来的影响。

此外,新规的实施在客观上,也将倒逼更多玩具企业向产业链纵深发展,迫使企业和行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调整出口战略,拓展新兴市场,从而成为国内玩具产业实现结构性转型升级、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实力的一次机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