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受访者称高速收费成出行重负

2013年08月27日10: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收费还贷 收费年限 出行 高速路 准公共产品 农产品 收费标准 高速公路收费

漫画:张建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目前高速公路的高收费已经限制了我国整体经济和产业的发展。作为准公共产品,高速公路对社会的生活、运行成本的影响是全覆盖的,一个关卡多收1块钱,因此引发的乘数效应可能会导致整个公共成本成倍上升。

高速公路让人们出行越来越方便,但一上路就遭遇频繁收费却让许多人头痛。我国现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虽已明确规定了各类公路的收费年限,但也有人反映,很多公路不仅违规增置收费站,还存在收费里程“注水”和超期收费的情况。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网和民意中国网,联合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2555人参与)显示,95.0%的受访者感觉身边的收费站很多,89.6%的受访者直言高速收费已经对出行造成了严重负担。

“从太原去浙江,光过路费就要1000多块钱”

王延(化名)经营着一家饮品企业,平时会到全国各地拓展市场。他觉得,公路高收费给他带来了很大负担。“我从太原去浙江,光过路费就要1000多块钱,而且全国各地也不一样,江浙一带尤其贵,山西这边每公里4毛钱左右,到了江浙可能要5毛多。”王延觉得,高速路作为国家基础建设,应该在收回成本后造福于民、停止收费,可是现在有的地方政府把它当成收入来源,不管是否到期,仍强制征收。“对我们这样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来说,运输成本的负担太重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目前高速公路的高收费已经限制了我国整体经济和产业的发展。作为准公共产品,高速公路对社会的生活、运行成本的影响是全覆盖的,一个关卡多收1块钱,因此引发的乘数效应可能会导致整个公共成本成倍上升。“具体而言,一方面,高收费增加的流通成本会使得居民消费成本增高,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高收费还对驾车旅游等产业也影响很大。”

“受到高速路高收费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农民。农产品、原材料运输往往是按吨位收费的,在公路运输中占很大比重。同样的白萝卜,当地的生产成本可能只有5分钱,但运输成本却是生产成本的2~3倍,一些地方的农产品经常因为运输成本太高越卖越赔,最后只能烂在地里。”张孝德表示。

我国的高速公路收费目前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收费过高”(78.0%)、“超期收费”(77.1%)和“收费期限不公开”(66.1%)被受访者提及最多。其他还有:“收费用途不明确”(65.1%)、“收费站太多”(52.6%)、“收费主体不清楚”(46.5%)、“收费公路权益违规转让”(43.3%)、“同一路段重复收费”(27.9%)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