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高空置率遭质疑 业内呼吁税收等手段出台

2013年08月27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空置率 二手房买卖 二手房交易 房源 房屋 空置房 北京二手房 业主 房产税

业内人士建议,通过制度和税收等市场化手段引导持有多套住宅,且长期闲置不住的二手房业主出售或者来出租,从而增加二手房买卖和租赁市场的房源供应,缓解房价上涨压力。资料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网8月27日电(房产频道孙建永)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7个城市近一年成交的二手房空置率达到46.1%。近五成的二手房空置率引来人们的广泛关注,有质疑声认为,该数据的真实性值得推敲。

另外,业内在期待规范统计数据的同时,也对控制高空置率展开思考,呼吁对持有环节的住房征收房产税,以期达到调节存量房屋、避免空置率过高的目的。

昨天,一则“北京等7城市成交二手房近五成空置”的新闻引发关注。据了解,有媒体引用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称,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苏州、太原7个城市近一年的二手房成交房源中,从原业主对房源的使用情况看,空置房屋占比高达46.1%。对于造成高空置率的原因,该机构分析指出是“67.8%的业主有两套或两套以上房子,业主在出售房源时,还另有住所”。

二手房高空置率引发业内质疑

该报道引发各大网站转载,甚至置于网站行业新闻的头条,但是相关数据也引来业内的诸多质疑。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总裁陶红兵认为:“大部分人当然是要有二三套房子才会出售其中一套,这个二手房空置率的空置标准是什么?难道只有唯一住房转让的才算不空置?”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一般做法,业主出售房房屋时,先把房子腾出来(只有一套房的置换者除外),比如出租到期后,才挂牌出售。46%这一数据,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数据称,“该统计数据容易误导市场,实际是缩小了空置率的概念,在统计样本中,选取太狭窄,这种统计方法非常不科学。”并以北京二手房市场为例进行例证:“北京正常在售的二手房房源一般在7万套左右,按照5成在售空置的比例,也就在3-4万套,对比全市500万套以上的房屋,这一空置比例就显的非常低,而这些房屋一旦交易很快就有入住。”

对此,昨天下午伟业我爱我家向本网发来关于“空置房”的重要说明,称其所提到的空置房指的是业主在我爱我家对房屋进行挂牌出售时房屋的使用状态。

住房高空置率倒逼房产税尽快出台

空置房引发广泛关注,对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该机构的数据或许有些夸大,对数据的可靠性存在质疑。另外,从人们对住房“高空置率”的关注来看,如何控制或者预防住房空置率高的现象出现值得思考。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通过制度和税收等市场化手段引导持有多套住宅,且长期闲置不住的二手房业主,要么把房子拿出来出售,要么拿出来出租,从而增加二手房买卖和租赁市场的房源供应,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同时,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称,应该有一个规范的、官方的空置率统计数据公布,这样有利于反映市场的健康程度。其次应该对住房在持有环节征收税费,减少现在二手房交易环节的高税费,以达到调节存量房屋的目的,避免空置率过高。

对此,陈国强认为:“逼出房源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推出房产税,增加房产持有环节的成本,从数据可以推导出,要尽快地开征房产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中新网房产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