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量价均居高位 业内建议建立调控长效机制

2013年08月22日13: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长效机制 调控政策 楼市量 楼市降温 楼市成交量 GLG 房价涨幅 成交面积 抑制房价 中原地产

暑期原本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不过今年楼市却呈现火爆交易的场景,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资料图孙建永摄

中新网8月22日电 “国五条”出台后,全国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下行,价格上涨幅度也得到抑制,但近期楼市呈现回暖趋势。暑期原本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不过今年楼市却呈现火爆交易的场景,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楼市仍将平稳,建议加速推进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房价涨幅开始有所收窄,但一线城市房价依然“高烧不退”。70个城市中,同比涨幅最高的全部为一线城市,其中涨幅最高的北京达到18.3%。

而根据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数据显示,8月18日之前的两周,在其监测的42个城市中,近六成城市周均成交面积同比上涨。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当下楼市量价均居于高位,而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楼市的难度明显加大,市场已经集聚恐慌情绪,温州限购口径调整及房地产A股融资限制放松等微调政策,虽在实际执行中对市场直接影响不大,但累计多次对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开发商定价心理有非常大影响作用,存在“金九银十”房价涨幅再次加快的可能性。

他认为,市场已经到了必须出台长效机制的时期。强调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是对市场手段的注重。当前行政调控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屡调屡涨已经导致民众对政策预期的改变,对房地产市场健康走向的信心不足。房地产最终走向健康发展还是要依靠市场手段进行调节,要让市场规律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则预判,下半年基本政策面保持平稳,不排除有些是小补小修,像房产税可能就是一个局部的动作,大的方面基本上保持稳定。

房地产专家、美国GLG首席经济学家谢逸枫也认为:“下半年到2014年房地产市场发展更是以平稳为主。”

他表示:“尽管楼市调控政策已经非常严厉,特别是限购、限价、限贷等行政调控手段已经被用到了极致。但是,调控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房价也并未得到有效遏制。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仅仅依靠调控政策这“一招鲜”是不够的,楼市要想退烧还需要对症下药,只有打出财政、金融、土地、货币、税收、供应、住房体系等各项政策综合治理的组合拳,把短期调控和长效机制有效的结合起来,才是给楼市降温的特效药。”(中新网房产频道) 标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