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动车组招标重启 南北车开始准备招标文件

2013年08月16日10: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动车组 招标文件 重启动 招标公告 招标采购 招标项目 业绩 城轨车辆 南车 时速

铁总动车组招标重启 采购91列动车组资金已落实

昨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布招标公告,就91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且采购资金已经落实。此举被业内看做“拉开了下半年铁路投资的序幕”,此前因资金问题而放缓的铁路投资建设脚步将有望加快。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部车型首次招标合计金额约为500亿~600亿元,占全年规划1070亿元的一半,这也将使得上千家企业受益。

南北车开始准备招标文件

招标公告称,现就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且采购资金已经落实。

相比本月初公告的客货车招标,南北车等设备制造商一直在等待利润率更高的动车组招标重启,南北车方面均已经开始着手购买招标文件。昨日,中国南车人士表示,“根据经验,从招投标、中标签约等整个流程下来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中国南车人士透露称,此次招标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是比较成熟的车型,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生产,南北车的实力差不多,“公司针对部分车型已经做了提前准备,中标签约后很快就可以开始交付。”但有业内人士则指出,未来一些新动车组订单改动较大,需要重新设计,这都延缓了交付时间。年内分批交付将提振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

总购置规模高达逾千亿

进入八月份以来,中铁建设投资公司的网站上频频挂出铁路货车、客车招标采购项目公告,招标项目涉及不同型号的客车700余辆、货车3万余辆、6轴7200kW的电力机车225辆,更有铁路既有干线机车的车载装备采购项目。据业内人士测算,总购置规模高达逾千亿元。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轨道交通专家王梦恕称,“今年上半年,全国几乎没有新项目开工,主要原因是去年城际铁路主导权下放到地方后,地方在投资资金筹措方面普遍存在压力。此次重启动车组招标,意味着下半年国内的投资重心将放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上。”

同时,各个城市内的轨道交通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也为交通领域的投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今年,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十分活跃,已经有长春、上海、武汉、成都、深圳、广州、大连、沈阳等36个城市先后举行了城轨车辆的招标。”大连交通大学副校长任瑞铭教授表示。

招标影响:

中标价格将影响南北车业绩

有业内人士指出,昨日开始的是首批项目,接下来还会有350公里的动车组订单,可能会在这一两个月内开始招标。

据了解,今年初原铁道部制定的计划为车辆购置1070亿元。

昨日,一家铁路设备制造商人士表示,由于高铁的产业链很长,动车组招标可以使上千家企业受益,像南北车都是提前采购一些零部件、车辆内饰等等,这些公司也都是看行情吃饭。

东兴证券分析师韩庆表示,由于上半年动车交付较少,南北车业绩将出现下滑,动车招标将有效补充南北车订单。上述制造商人士也指出,新的动车组订单也将为公司今明年的业绩打下基础,中标价格是否下滑将影响南北车2014年的业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