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价格承诺昨起实施

2013年08月07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价格承诺 光伏产业 中欧 底价 面板 价格优势 年发电量 设备生产商

本报记者 孙超逸

“商会现在已经通知我们价格承诺的底价,我们一面正在争取拿到更多的配额,一面正在调整出口欧洲的产品种类。”昨日,中欧光伏价格承诺正式开始实施,国内最大光伏企业之一的英利绿色能源的有关负责人王志新在电话中的语气轻松。他介绍,虽然最终英利的欧洲出口配额还有待确定,但出口交易已经恢复正常,企业正打算将高附加值的新型光伏产品推向欧洲市场。

按照欧盟的惯例,达成价格承诺后,为防止人为倒卖,价格承诺的底价和数量限额将不予以公布。虽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官方也始终没有公布价格承诺的最低价格和配额,但记者经过多方求证了解到,中欧光伏价格承诺的底价为每瓦0.56欧元(瓦为光伏原件基本计量单位,如一个光伏原件年发电量为100瓦,则标注其为100瓦光伏原件,最低售价则为56欧元),总量限额为70亿瓦。

欧盟方面一直担心中国低价的光伏原件大量进入欧洲市场后,冲击当地的光伏设备生产商,因此一直要求中国提高光伏原件的底价。“这一最低价格还是可以保证国内光伏企业在欧洲的基本市场份额和竞争力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向记者表示,每瓦0.56欧元的价格与目前欧洲市场上中国光伏面板的现货价格差别不大,比起欧洲光伏产业联盟起初所要求的0.8欧元每瓦的价格低了不少,国内光伏产品的价格优势虽然有所减少,但还是有吸引力的。同时,在梅新育看来,70亿瓦光伏面板的最高配额大约相当于2012年欧盟光伏面板消费总量150亿瓦的47%,再考虑到目前欧洲内部光伏市场需求逐渐萎缩的情况,这一配额约占欧洲光伏市场份额的5成左右,虽然较目前所占的比重有所下降,但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