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官员:欧盟或暂缓对中国电信设备商调查

2013年08月06日16: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电信业 电信设备制造商 金融时报 欧洲企业 电信设备商 欧盟成员国 爱立信 太阳能电池板

中欧双方此前就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调查达成和解,从而避免一场贸易战之后,电信案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据外媒最新消息,有欧洲官员透露,欧盟将暂缓决定是否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展开贸易调查,打算将这一“可能惹恼中方”的决定推迟至一项巨额合同招标案之后。

英国《金融时报》8月5日报道称,中国移动将就在华建设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合同进行招标。欧洲官员们表示,欧盟贸易专员卡洛 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倾向于放弃此案,但前提是欧洲企业从中国移动的招标项目中分得可观份额。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爱立信和阿尔卡特朗讯都在争取从中国移动的招标中分得一杯羹,承接在中国各地建造和维护估计多达20万个4G基站的业务,而华为和中兴也在争取中标。竞标结果预计将在9月揭晓。“这是一宗金额非常大的招标,”中国电信业一名高管表示。该高管指出,在中国其他移动网运营商未来展开的其他招标中,赢得合同的企业将处于有利地位。

在《金融时报》看来,电信案格外令人关注,因为德古赫特一反常态地扬言要自行启动调查,而不是根据欧洲企业或行业组织的申诉启动调查。德古赫特曾对欧盟成员国表示,他已收集到“确凿证据”,证明中方向华为和中兴“提供了非法补贴”。而在双方就光伏纠纷达成一致后,德古赫特的语气有所软化,表示“希望我们在太阳能电池板一案中找到的解决方案能为(其他案件)设定基调”。

报道指出,虽然太阳能产品案是欧盟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案,但电信案可以说是更为敏感的,因为这一高科技行业牵扯到更大的未来商业利益。不过,报道也认为,德古赫特推进电信案的能力可能会受到欧盟成员国支持不力的制约,爱立信的“老家”瑞典已公开反对电信案。

不过,即将生效的贸易新规可能会使贸易专员处于更强大的地位。根据新规,在否决贸易专员提出的惩罚性关税建议时,成员国的否决票要达到更大的多数。(实习编译:李胜, 审稿:李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