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京西瓜”为何论堆贱卖

2013年08月06日09: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汴京西瓜 贱卖 开封 降价 暴跌 农民

汴京西瓜很有名。多年来,以开封县为中心,方圆近百里出产的西瓜因品质优良而畅销,每年吸引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北京、天津等地的客商前来采购,并形成了豫东规模最大的西瓜交易场所——开封市杏花营西瓜交易市场,当地瓜农因此走上了致富路。然而,今年开封西瓜却遭遇了罕见的孬行情。

7月30日,记者在位于开封新区的杏花营西瓜交易市场看到,待售的西瓜一车接一车,而前来采购的客商却寥寥无几。上好的无籽西瓜仅卖到每斤0.2元。来自开封县西杨集乡的詹玉舒拉来2000斤瓜,客商仅仅出价80元,也就是4分钱一斤。詹玉舒告诉记者,不算人工仅种子、肥料的成本都已合每斤0.25元,这个价没法卖。可老詹已在市场等了两天,没人出更高的价,他也无计可施。

“开封西瓜集中交易时间为1个月,往年进入6月下旬以后,成交量每天能达400万公斤,今年却不足100万公斤。”杏花营西瓜市场负责人谷永福说,“今年露地西瓜上市的时候,批发价格还在每公斤1元左右,大批成熟之后,价钱便直落而下。”

往年的时鲜上品,为啥今年却价格暴跌,论堆贱卖?记者多方走访问缘由。

开封新区农林牧机局局长刘建强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供大于求的结果。”

往年,开封西瓜通常比一般的露地西瓜早上市10天左右,今年由于天气原因,西瓜成熟期推迟了10天左右,导致与陕西大荔、山东东明、湖北宜城等地的西瓜上市时间重叠,造成扎堆上市、客商分流。在杏花营西瓜交易市场担任了20多年过磅员的郭玉生告诉记者,今年南方来采购西瓜的车辆减少三分之二以上。

其次,当地西瓜种植面积盲目扩大。受前两年行情好的影响,当地西瓜种植面积增加了,而其他地方的西瓜种植面积也增加了,增量碰头导致供大于求。往年,新疆、广东、广西西瓜种植面积相对较小,今年都扩大了种植面积,客商自然选择本地采购。刘建强告诉记者,以往开封新区西瓜种植面积不到5.5万亩,今年增至6万多亩,全市更陡增20%左右,达到60万亩上下。

从新乡市前来采购西瓜的客商王军凯告诉记者,今年西瓜不甜也影响了销售。对此,开封市蔬菜研究所副所长、西瓜专业研究员谭慧明介绍说,“西瓜不甜与今年生长期气温偏低有很大关系。气象资料表明,当地今年5月中旬的平均气温比5月上旬的平均气温还低2摄氏度。”他进而告诉记者,西瓜不甜还与瓜农大量使用葫芦子、南瓜子作为西瓜砧木,以及大量使用化肥有关,这种种植方式增加了产量却使品质下降。

另外,受前期南方暴雨天气的影响,消费减少、运输不便,也是今年开封西瓜价格暴跌的原因。

然而,就在很多开封瓜农为西瓜滞销发愁之际,驻马店上蔡五龙镇瓜农耿福然却是另一番心境。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早在6月底,他家两茬西瓜就全卖完了,而且根本不费劲,瓜又脆又甜,贵的每斤2.8元,最低也没低过1.5元,还都是客商来地头拉走的。他承包了200亩地,大棚轮作种西瓜、辣椒,年收入上百万元。

谈到自己10多年的“种瓜经”,耿福然得意地说:“种西瓜的学问可大哩,我相信科学!”他介绍道,“种子很关键,每年开始育苗前,我就和农科院的专家讨论种什么品种,还上网看行情,哪种瓜好卖,我就买哪种西瓜种子。好种子还得好管理,我种西瓜舍得上鸡粪,种出的西瓜就是甜,大量使用化肥只能提高产量,却无法保证口感……”

耿福然还说,“上市时间也很有讲究,别人的西瓜还没上市,我的西瓜就已上市,等他们集中上市了,我的瓜也卖完了,打时间差能卖好价钱!”耿福然的西瓜按箱卖,一箱4个,每个西瓜一家3口人正好吃完,销售对象都是高端客户,每亩收入10多倍于普通西瓜。“无论用什么方法种西瓜,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单纯追求产量没有出路!”他得出结论。

回头再看开封西瓜。诚然气温偏低、上市延迟、供大于求等都是价格暴跌的成因,但寻根究底,粗放生产、重量轻质才是问题之源。大荔石榴砀山梨,汴梁西瓜甜到皮。“汴梁西瓜”是开封闻名全国的农产品品牌,要擦亮这个品牌,让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还需要政府、农技部门、专业合作社及广大农民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