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趋势

2013年08月01日14: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易 机械 出口 经济体 产业

金融危机后,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揭开帷幕。未来十年,以中国为代表的部分新兴经济体对外贸易传统比较优势逐步削弱,企业利润缩减,低端制造业被迫向周边低成本国家转移;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国家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引致高端制造业回流国内。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承受来自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低成本与高技术的双重挤压,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制造业梯度转移、出口产品升级的重要任务,预计我国进出口将进入中速增长时期,出口结构有所改善,贸易国内增加值提高。

一、对外贸易进入中速增长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迎来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01年后的十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速度高达21.7%,其中出口年均增长21.7%,进口增长21.8%。这主要得益于制度变革、人口红利、入世效应以及世界经济繁荣等因素。展望未来十年,一方面,受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长周期波动影响,世界经济进入调整变革阶段,欧债危机影响欧洲经济发展,美国新一轮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日本经济难以摆脱疲势,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增长受到不同程度遏制。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地位持续上升,在全球经济总量中比重不断提升,区域一体化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发展仍将保持平稳较快趋势,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将取得长足进展,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潜在增长率有所放缓,人口红利逐步减退,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入世效应边际递减,资源环境要素日益稀缺,贸易总量基数庞大。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传统比较优势逐步弱化,新的增长极形成有待时日。由此判断,我国对外贸易将进入“稳中趋缓”发展阶段,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放慢至10%以下,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地位仍然稳固,经常账户略有盈余,贸易顺差占GDP比重下降。

二、贸易结构发生深刻变化

未来十年,我国国内比较优势逐步转变,产业升级压力加大。随着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资金成本、环境成本快速上升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出口产品凭借低成本优势占据国际市场的局面将随之改变,出口结构升级要求日益迫切。

一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继续收缩。根据商务部数字,过去3年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上涨33%,过去2年大部分地区每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0%以上。下一阶段,我国以服装、纺织、鞋帽、家具、塑料、箱包、玩具为代表的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价格优势日渐丧失,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将继续下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