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小微企业减税新政:步子可以迈更大一些

2013年08月01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微 企业减税 企业活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 经济工作 税负 新政

专家谈小微企业减税新政:步子可以迈更大一些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31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深度解读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的信号。 中新网记者李美多 摄

中新网7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此次会议时表示,对小微企业免征营业税和增值税,这个做法方向是正确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

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进一步清费减负。自8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将扩至全国,月营业额在2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也将暂免征收营业税和增值税。

对此,诸建芳表示,这项改革方向是非常正确的,营改增总体上可以减轻企业税负,而且税收转型促使更多的企业进行一些升级,或者进行经济活动的一些扩张。

诸建芳指出,在具体做的过程当中,部分行业可能出现税负会有加重的情况,但是这一点并不重要,因为从政府推动这项改革来讲,实际上要起到一个减轻企业负担的作用,按照现有体制来看,税负加重是暂时的,最终会通过税率的调整等方法减轻企业的税负。

诸建芳认为,对小微企业免征营业税和增值税,这个做法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因为现在确定的一个额度,能够适用的可能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企业,减税可以步子更大一点,这样对经济的效果会更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