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天然气管道向我国供气 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2013年07月30日14: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输气量 油气管道 国家能源安全 马六甲海峡 缅甸 管道工程 云南瑞丽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齐慧报道:经过3年艰苦建设,备受瞩目的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段)昨天正式向中国输送天然气,这标志中缅油气管道这一跨国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

中缅油气管道缅甸段是原油、天然气双管并行的管道工程。其中天然气管道起于缅甸皎漂,经南坎进入中国瑞丽。天然气管道在缅甸境内段长793公里,设计年输气量为120亿立方米。管道于2010年6月开始建设,今年5月底完工并具备投产条件,7月15日进气开始试运行。

“中缅油气管道建成后可以有效减少目前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国进口原油约80%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中缅油气管道投产后,来自中东和非洲的部分进口原油可以经印度洋在缅甸西海岸马德岛上岸,向东北跨越缅甸全境,在云南瑞丽进入中国西南;产自缅甸近海的天然气也将通过这条管道直达中国境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