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松绑"600万户小微企业 年减税规模近300亿

2013年07月26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微 PMI 减税政策 企业发展 就业形势 诸建芳 企业数量 就业指数 税收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和各地要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以便税务部门将这一政策落实到位

“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下滑的大背景下,出台这一减税政策,意味着国家更重视发挥减税政策对促进经济建设的积极作用。这次规定月收入低于2万元、年收入低于24万元免税,将对小微企业发展产生非常好的实际效果。”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这只是政府对小微企业实质帮助的开始,今后还将出台新的举措,并且有望长期执行。

据财政部粗略测算,这一政策实施之后,将为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年减税规模近300亿元,按照从今年8月1日起执行计算,当年将减税约120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分析称,新政通过扶持超过600万户的小微企业,能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反过来,更稳定的就业形势使社会更加和谐,也能促进经济的运行。

“建议有关部门和各地要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以便税务部门将这一政策尽快落实到位。”杨志勇称,在经济减速下行过程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风险远远大于大企业,特别是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税费高、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困难和压力,目前减税规模还稍显不够,有关部门可考虑继续提高相关税种的起征点,将惠民政策普及至更多的纳税人。

据统计,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税收,并创造了80%的城镇就业。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发布的7月汇丰中国PMI预览值就业指数下滑至47.3%,为2009年初以来的新低,中小企业的景气程度仍然较弱。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就业情况是政策观测的重点,因此就业指数持续下滑值得继续关注。免税政策出台将促进小微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其吸纳的就业人数也会大幅增加,有利于稳定就业形势,失业人数下降,将提高整个社会的消费者信心,给启动内需带来很大的正能量。(证券日报 徐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