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放行1500亿元铁道债 多省官员密集拜会铁总

2013年07月24日11: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路客运专线 第二双线 运煤线 铁路建设项目 中铁 历史债务 国债登记

由于原铁道部的负债随同相关资产、人员均划入到中铁总公司,自成立起,中铁总公司就背负2.84万亿元的重额历史债务,铁道债的发行能够顺利与否也由此一度备受担忧。

包括中铁总公司的内部人士昨日也对外界表示,需要看昨日一期债券200亿元的发行情况,再确定其余1300亿元债券发行状况。

记者昨日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国家发改委已于7月3日正式下发批复文件,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公司)2013年分期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1500亿元,所筹资金全部用于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经铁路客运专线等73个铁路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中铁总公司于昨日招标发行了200亿元的“2013年第一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

此前,多条高铁线路因资金紧张问题出现放缓、停工甚至搁置现象,1500亿元铁道债的正式获批,无疑意味着下半年铁路基建大潮的正式开闸。

不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名铁路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开闸”。在已变身“中国第一大央企”的中铁总公司历史债务等系列问题没有进一步厘清之前,开闸后如何保障资金的可持续供应,依然备受担忧。

改制后首发铁道债

从今年3月开始正式实行的铁路政企分开,使得铁道债的发行人由原铁道部更改为新成立的“中国第一大央企”中铁总公司。

由于原铁道部的负债随同相关资产、人员均划入到中铁总公司,自成立起,中铁总公司就背负2.84万亿元的重额历史债务,铁道债的发行能够顺利与否也由此一度备受担忧。

包括中铁总公司的内部人士昨日也对外界表示,需要看昨日一期债券200亿元的发行情况,再确定其余1300亿元债券发行状况。

依据原铁道部今年年初的规划,2013年全路固定资产投资为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2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但计划中的多条铁路建设因资金紧张问题建设放缓甚至搁置。包括中铁总公司此前公告,上半年基建投资仅完成全年计划的35.96%。

记者昨日同时注意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7月22日披露的《铁道部201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2012年度实际铁路基建投资为5828.55亿元。

“今年实际基建投资肯定要超过去年,这意味着铁路资金缺口进一步扩大。”多数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目前,中铁总公司已注册的中期票据额度为600亿元,获批的铁路建设债券为1500亿元,意味着今年中铁总公司的发债融资额最低将在2100亿元。

不过,昨日同时传来的利好消息是,据称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将于9月底前上报国务院,并有望今年年底出台。无疑,这将帮助进一步理顺铁路投融资体制,并对铁路历史债务问题进行安排。

惠及西安至成都等高铁建设

记者特别注意到,在发改委此次的批复文件中,西安至成都、成都至兰州等多条高铁,均被安排到了债务资金支持。

具体而言,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西安至江油段获准23亿元、成都至兰州铁路获准3亿元;新建郑州至徐州铁路客运专线以及云桂铁路分别都获准43亿元。此外,今年上半年因资金紧张放缓建设的贵广高铁,也获准了50亿元的债务资金安排。

不过,这些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看来,这依然只是“毛毛雨”。

王梦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半年内蒙古至江西的运煤线将是重点保障开工的线路,而其他多条已停工、搁置的客运高铁开工情况依然要视1500亿元债券之外的资金到位与否而定。

发改委批复的《2013年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投资项目表》同时显示,新建长沙至昆明铁路客运专线获得此次1500亿元债务资金中的最高投资额177亿元,其次为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投资143亿元,新建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94亿元。

“这个分配比例可以证明国家对骨干高铁线路的支持态度,下半年的融资应该也将对他们提供重点支持。”一位铁路建设人士认为。

记者同时注意到,近日被高度关注,多省官员密集拜会中铁总公司而即将引爆的城际铁路建设,此次也获得了债务资金支持,他们分别是佛山至肇庆城际轨道交通项目(19亿元),以及新建郑州至开封(6亿元)、郑州至新郑机场(3亿元)、长沙至株洲湘潭(10亿元)、武汉至黄冈(3亿元)、武汉至孝感(6亿元)、武汉至黄石(9亿元)6条城际铁路,总计5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