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东盟新成员将实现自华进口90%产品零关税

2013年07月23日13: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东盟10国 零关税 自贸区 进口 货物贸易协议 争端解决机制协议 服务贸易

中国网7月23日讯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今日在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发布会上表示,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对东盟10国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6个老成员也对自华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4个新成员将在2015年实现这一目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介绍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经贸合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燕说,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建立自贸区的进程正式启动。《协议》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法律基础,确定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实现全面经济合作的基本架构。根据《协议》所确定的内容和时间表,中国与东盟稳步推进自贸区建设进程,相继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和有关议定书,并实施全面降税。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对东盟10国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6个老成员也对自华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东盟4个新成员将在2015年实现这一目标。

据悉,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双方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全面认真地执行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履行协议所规定的各项义务和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合委员会、双边经贸联委会等机制,解决双方企业在利用自贸区政策方面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促进市场开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