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农民树立“商标意识”

2013年07月15日09: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 商标 意识 农业

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商品的商标变得越来越重要,它是商品进入市场的“身份证”,搏击市场的“通行证”。

农副产品要走进市场、占有市场,同样需要创品牌,同样需要包装和商标。特别是如今,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已普遍提高,许多人在农副产品选择上,越来越挑剔、越来越注重选择那些有机的、绿色的、保健的、营养价值高的农副产品。

如何引导农民树立“商标意识”?笔者认为,农村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作为:

首先,要通过宣传和培训,让农民尽快了解商标知识。在开始阶段,可采取易于接受的方法,向农民宣传农副产品注册商标的作用、好处,让他们对注册商标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其次,要通过考察学习,让农民增强商标意识。在农民对注册商标有了初步认识的基础上,可适时组织他们到生产基地、示范园区实地学习、实地感受,激发和增强其商标意识。

最后,要通过服务和扶持,让农民积极主动注册商标。要对那些条件成熟,可以申请注册商标的农副产品,在商标谋划、商标设计、商标名称、商标注册申报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与服务,以帮助他们尽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标品牌。

在引导农民树立“商标意识”的同时,还应着力实施农副产品品牌战略,积极整合品牌资源,鼓励龙头企业“创造一个品牌,激活一家企业,带动一片产业”,加快以品牌农副产品生产为主的规模化生产基地,集中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优势和区域特色的名牌产品,实现企业与农民的双赢,使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