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成功藏富海外:贸易立国转向投资立国

2013年07月04日08: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立国 日本企业 海外资产 日本政府 脸面 面子工程 矿业巨头 时事报告 寺庙 金融资产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海外净资产创历史新高,约合2.9万亿美元,而2012年法国的GDP才2.78万亿美元。这一年,日本海外净资产同比增值了11.6%,这对于经济一直不景气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日本大规模藏富于海外绝非一日之功。20世纪80年代,经济腾飞后的日本就在海外大事买房、买企业、买债券,一度购入了美国10%的不动产。但在海外投资初期,他们罔顾经济规律,不考虑盈利前景而盲目投资“面子工程”。1989年三菱巨资收购纽约“脸面”——洛克菲勒中心的14栋办公大楼后,因难以承受亏损,半价卖还给原主。另外,海外投资受当地政策、法律等多种因素影响,投资过于集中反受制于人。例如,由于投资大部分在美国,一旦美国政府实行美元贬值,日本海外资产就应声缩水,他们只能无奈认栽。

日本人在实践中不断吸取教训。到了2000年,日本政府制定了由“贸易立国”向“投资立国”转变的国家战略,随后的海外投资更加富有成效,有不少经验值得一提。

其中最重要的是投资思路明确,即充分利用当地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进行直接投资,兼顾短期效应和长远利益。除购买不动产外,日本海外投资主要集中于三大领域。一是制造业。目前,日本企业海外生产比例已超过30%,原料、制造、销售“三头在外”,企业降低了成本,规避了贸易和汇率风险,利润得到最大化。二是矿产等战略物资。日本对全球部分规模较大的铁矿、铜矿和油田以及必和必拓、力拓等矿业巨头都进行了大量参股,还积极参与勘探工作,既保证了矿产资源供应,又掌握了矿产分布情报,还降低了管理成本。三是优质金融资产。为了在全球金融体系中争得话语权,日本持续投资美国的金融业,尤其在金融危机后,仅三菱UFJ金融集团就接连买入了美国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和加州联合银行的股权。

其次是团队作战,形成政府搭台、行业协会服务协调、企业操盘、银团支持的分工协作格局。特别是诸如日本投资振兴机构这类行业协会,借助在海外设立的办事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信息咨询服务,并协调投资行动,避免本国企业互相拆台。

最后是善于塑造良好的海外投资形象。索尼、丰田等企业投资建厂后,大量起用当地雇员,还为当地修建医院、学校甚至寺庙、教堂等公共设施,意在传递善意、美化形象,降低不可测风险。

当前,我国也逐步加大了海外投资力度,日本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作者 颜 牛 《时事报告》杂志社供中国网稿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