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城房价连涨13个月 年内料涨幅放缓

2013年07月02日13: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涨幅 房价涨幅 房价上涨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 地王 楼市 钱荒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需求的集中释放下,中国楼市全面回暖、销售加快,百城房价连续13个月环比上涨。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月度百城房价数据,自2012年6月“负转正”以来,中国100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已经连续上涨13个月。而去年6月以前,在上一轮严厉楼市调控的影响下,房价自2011年9月已经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

中指院数据显示,2013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258元(人民币,下同),环比5月上涨0.77%,涨幅比上月缩小0.04个百分点。100个城市中,71个城市环比上涨,29个城市环比下跌。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7月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房价持续逾一年的环比上涨与市场需求的变动直接相关。他指出,在销售量节节攀升的今年前三个月,房价上涨速度最快,随后的4-6月份,无论是销售还是房价的增速都逐步趋缓。

顾云昌指出,在经过去年6月以来的集中释放之后,内地楼市的需求高峰已经过去,能量减少,“年内料涨幅继续放缓,趋于平稳”。

对于近期中国金融市场的“钱荒”状况,顾云昌指出,还未直接反映到房地产市场上,与6月内地房价涨幅趋缓关系不大。不过,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个人房贷政策因信贷额度不足而略有收紧,如首套房利率优惠减少、批贷周期延长、部分商业银行停贷等。

顾云昌认为,如果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政策进一步收紧,则今年房价涨幅收窄的速度将明显加快。

从同比来看,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6月相比上涨7.40%,涨幅比上月扩大0.5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在内的十大热点城市6月住宅均价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93%,连续第8个月上涨,涨幅扩大0.25个百分点。

对此,顾云昌分析,本轮房价上涨过程中,大中城市涨幅差异较大,一线城市涨幅远高于中小城市,而且“越是严格限购的城市,由于需求总量较大,房价报复性反弹愈明显。”

此外,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虽近期一线城市的“限价”政策进一步收紧,但逐渐出现部分项目用装修等额外形式变相涨价。所以虽然名义上限制了价格、放缓了房价涨幅,但房价绝对值依然较高。

一方面是信贷宽松、房价惯性上涨和“明低实高”,另一方面是近月来主要的一二线城市纷纷出现“地王”,土地溢价明显上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10大典型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为592亿元,同比大涨111.5%;土地成交均价同比增长51.4%。

张大伟指出,开发商对土地价格看涨,将影响新建项目的销售及购房者预期。房价上涨因素仍然具备,调控难度继续加大。(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