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解析:高铁新线路开通

2013年07月01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国铁路 列车运行图 铁路部门 杭甬线 线路 杭州东站 长三角 宁杭 调图 g字头

中国网图片库 蒙钟德/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1日讯 为应对暑期客流出行高峰,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全面实施混合运行的列车开行新模式。本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2128.5对,比现在的运行图增加195对,客座总能力达到401.3万,比现图增加35.1万,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增长9.6%,货运能力增长6%。2013年铁路暑期运输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共计62天。国家铁路及控股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9090万人次,同比增加2900万人次,日均达到630万人次,增幅为8%。各铁路局运输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14090万人次,同比增加919万人次,增幅为7%左右。

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暑期客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客流为主,其中旅游客流将贯穿整个暑运。同春运相比,暑期客流呈现比较均衡的特点。二是客流集中于京沪、京广、哈大高铁,京沪、京哈、京九、京广、沪昆、陇海、湘桂、焦柳、襄渝、宝成等主要干线以及各大主要旅游城市、风景名胜和避暑胜地。三是今年暑运伊始恰逢宁杭、杭甬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 “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初步形成,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 “长三角”地区城镇化和一体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为适应暑运高峰期客流需求,暑期全路安排加开直通临客55对,图定列车延长运行区段2.5对。京沪、京广、哈大等高铁实行高峰运行图,宁杭、杭甬等新线能力也将充分释放。宁杭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1.5对,其中 “G字头”动车组列车45.5对, “D字头”动车组列车6对;杭甬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4对,其中 “G字头”动车组列车45对, “D字头”动车组列车29对。

青藏铁路部分列车站点有增有减

青藏铁路公司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时刻也有所变化,请旅客及时关注铁路部门公告或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查询相关信息。

“7月1日起,铁路将进入为期两个月的暑期运输。此次调图主要考虑到暑期师生旅游、返乡出行高峰即将到来,客流快捷去往目的地。”6月25日,青藏铁路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根据此次调图方案,调图后全国普快、特快列车增加,基本能满足低消费群体出行需求;同时,广开高铁满足短途游需求。虽然涉及青海的列车多属微调,但全国范围内的列车都有大范围调整,旅客出行前一定要留意新的列车时刻。

调图后,上海至西宁西的K376/7次列车增加三门峡站,并停站办理客运业务,取消三门峡西站;西宁西至郑州的K980次列车增加三门峡站,并停站办理客运业务,取消三门峡西站;西宁至拉萨的K9811/2次列车增加当雄站乘降点,供旅客乘降。

宁杭甬高铁正式开通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该局新运行图已经编制好,这意味着宁杭甬高铁运行时刻表已全部出炉。宁杭甬高铁正式开通后,宁杭高铁新增动车组列车51.5对,杭甬高铁新增动车组列车74对,杭州,南京,上海实现“一小时交通圈”。同时,杭州前往南京、上海、宁波三个方向的高铁车次特别密集,高峰时段平均10分钟就有一班。

根据新的列车运行图,杭州往北京、济南、天津、徐州、郑州、宜昌、武汉、温州、福州、厦门、长沙、南昌、江山等13个城市,均开行直通的高铁动车组,而且都能在8小时之内到。

其中发往北京最早的是G34次,7:20杭州出发,13:03到北京。最晚的是G40次,17:26出发,23:00到北京。所有发往北京的车次中,用时最短的是G32次,仅为4小时58分。

随着新运行图的发布,不仅东部交通圈更加成熟,各地市运输能力也获得较大突破。例如,新运行图实施后,福州有望11小时到北京;合肥首次开通到长沙首开高铁;郑州铁路局将新增直通旅客列车5对,其中以直到北京的车次为主。而北京铁路局将新增列车9对、变更运行区段6对。

此外,根据预售期,目前铁路已开始发售7月中旬的火车票。上海铁路局人士提醒,由于新运行图的调整,目前7月车票并未全部放出,存在高铁车次减少或无法查询等问题,乘客可于稍后几日查到全部车票信息。

杭州至南京、北京运行时间大幅缩短

自7月1日零时起,铁路杭州站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开通的杭州东站将主要发送高铁旅客,未来杭州至南京、北京和郑州等地的运行时间大幅缩短。

杭州站普速列车基本不变,新增杭州至哈尔滨的始发列车1470次。动车组开行数量减少,具体为:(1)直通高速动车组列车2对:杭州至北京南G31/G40次(经宁杭高铁)和G41/G44次(经沪杭高铁);(2)管内高速动车组19对,其中杭州至上海虹桥间14对(7—20点整点始发),杭州至上海2对,杭州至常州1对,上海虹桥-杭州-南京南2对;(3)普通管内动车组列车8对。

杭州东站将以高铁动车为主,普速列车均为过路车。沪杭高铁非整点开行的列车全部从杭州东站出发,京沪高铁上午始发的列车全部从杭州东站出发,开往杭甬线方向去的动车组列车全部从杭州东站出发。因此车站提醒前往沿海方向乘坐动车组的旅客,7月1日以后请在杭州东站乘车。

此外,杭州南站从7月1日起闭站改建,原有经过杭州南站办理上下客的所有旅客列车,将调整在杭州站或杭州东站停靠办理客运业务。

据介绍,新图实施后,铁路杭州站运能运力大增,两站共开行列车214.5对,较此前增加48.5对,将缓解以往节假日期间杭甬线方向运能动力较为紧张的情况。

最受关注的是,新图实施后,很多线路的旅程时间减少:如杭宁、杭甬高铁开通运营后,杭州至南京、宁波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均缩短一半以上。杭州至北京运行时间缩短至最快4小时58分钟。杭州东站开通后新增杭州东至郑州的D272次和杭州东至宜昌东的G586次2对动车组列车,杭州至郑州运行时间缩短至最快6小时50分钟,比原有最快13小时2分钟缩短了6小时12分钟;杭州至宜昌运行时间缩短至最快7小时3分钟,比原有最快19小时4分钟缩短了12小时1分钟。

同时,杭州到南京、到北京走杭宁线票价较以往便宜。杭州至南京二等座票价为117.5元,比原票价便宜92.5元;杭州至北京二等座票价538.5元,比原票价便宜89.5元。杭京及沿线各站票价将进行相应调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