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签署2700亿美元石油协议

2013年06月24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俄 签署石油 石油协议 石油需求 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俄中 石油大学 能源合作 液化天然气 油源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第十七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俄罗斯未来25年每年将向中国供应4600万吨石油,该协议总价值高达2700亿美元。

普京说,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达成上述协议。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该协议总价值为700亿美元,普京澄清,“这只是预付款项。”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将逐步放开对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限制,特别是增加对亚太市场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量。普京指出,在本次论坛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同中国能源企业达成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得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股权。

除两国能源领域合作之外,普京在演讲中还说,俄中双方在本次论坛期间还签署了跨黑龙江铁路桥工程建设的相关协议,该桥一期工程设计运量每年500万吨,二期工程每年达2000万吨,建成后将成为俄罗斯通往亚太地区的重要出口。

被誉为“俄罗斯的达沃斯”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20日开幕。5000多名政要、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与会,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首相吕特以及190家世界知名企业负责人。

- 分析

“稳定的油源对能源安全十分重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需求大幅增加,远远超过产量增幅,导致石油供不应求的局面日益加剧。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由2000年的30.2%上升至2012年的57.8%。

“在非常规能源没有发展起来之前,能够找到稳定的油源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作为能源大国,俄罗斯不仅能够为我国提供稳定的供应,而且考虑到两国彼此接壤,石油的运输安全也有了保障。”

对于本次协议确定的金额,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中俄签署石油协议,是权衡了各种风险后作出的判断,包括世界人口和经济增长、石油开采难度加大以及美国页岩气革命等。陈凤英说:“由美国页岩气革命引起的全球能源格局变化,有利于中俄能源合作以及中国和中东国家能源合作的谈判。”

对于俄罗斯,这次合作也大有裨益。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俄罗斯的传统能源市场位于欧洲,但是目前欧洲经济停滞不前,导致该地区的市场正在萎缩。而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的石油产量都处于稳定的增长态势,特别是增量的部分很多都在远东地区,所以开拓亚洲市场、尤其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大国中国,无疑是俄罗斯最好的选择。

据俄罗斯能源部数据显示,2012年俄罗斯石油产量达到每天1037万桶,超过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而油气收入占俄罗斯财政收入的一半。“中国和俄罗斯的资源互补性是很明确的,正是这种互补促成了双方的合作,”林伯强说,“未来双方在天然气、煤炭、电力以及水资源等领域都有合作的空间,中俄能源合作一定会越做越大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