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第二轮价格承诺谈判开启 光伏战降调

2013年06月24日14: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伏产业 价格承诺 价格底线 高虎城 技术团队 出货 组件 中方 中欧经贸关系 解决争端

中欧光伏战传来久违的好消息。6月23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与欧方代表的第二轮价格承诺谈判开启。此前一轮价格承诺谈判,欧盟态度强硬,无果而终,宣告破裂。

6月21日,第27届中欧经贸混委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到访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共同主持会议,就中欧经贸关系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坦诚的讨论。

作为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征税的“始作俑者”,德古赫特此次访华成为关注焦点。6月22日,记者从欧盟驻中国代表团新闻处获悉,德古赫特此次中国之行,与此前的强硬态度相比,有明显变化。据记者获悉的欧盟方面的电子邮件内容,德古赫特说:“欧盟希望也愿意尽快地、温和地解决这个问题。”

温和解决光伏争端

在出席中欧经贸混委会之前,德古赫特曾公开表示“将不会就光伏贸易摩擦与中国官员展开讨论”。但来华之后,据悉,德古赫特就与高虎城专门就光伏事件进行沟通。

德古赫特坦言:“虽然光伏不在议程上,但是,双方技术团队的磋商和谈判已经在布鲁塞尔启动。我和高虎城都非常关心事件的发展,关系到双方的利益。”高虎城表示,中欧双方均有意愿和诚意,通过价格承诺谈判妥善解决光伏案,为此双方正在付诸努力。双方技术团队的磋商和谈判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

所谓“价格承诺谈判”,是指中方承诺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不低于某个最低价格,并设定具体时间期限;中方承诺将每年出口至欧洲的组件限定在一定的规模范围内。而作为交换,欧盟将不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

“技术团队的谈判还在起步阶段,不会这么快取得进展。”在德古赫特看来,“好消息是,中欧双方都希望通过积极的方式温和地解决问题。正如我一再强调的,欧盟希望通过协商和谈判尽快解决争端,从而减轻对光伏产业的伤害。”

天合光能亚太中东非洲区总裁孙海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如果中国的光伏企业基于高额反倾销税大量倒闭了,也会影响到欧盟的光伏产业。所以‘双反’对于欧盟并不见得是好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