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未来中国将有97%左右的公路不收费

2013年06月20日14: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公路交通 公路里程 交通部 普通公路 运输部 高速公路 交通规划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丁栋) 中国交通运输部官员20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按照中国的公路交通规划,从长远看,收费公路在整个公路里程的比例将占3%左右,非收费公路占97%左右,“绝大部分都是非收费公路”。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0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新闻发布会,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戴东昌表示,中国国家公路网顶层规划的过程中,对于将来公路发展的收费和不收费的趋势作了政策研究。

“按照目前的政策取向,将来中国的公路交通由两大体系构成:一类是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体现高速公路高效、集约特征,以收费公路为主;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原则是以不收费的公路体系为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普遍的基础性的服务”,戴东昌表示。

中国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补充表示,未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以不收费的普通公路为基础,占到97%以上,收费的不会超过3%。如果从甲地到乙地,今后将有两种选择,在高速公路的同一方向上,有一条不收费的普通公路,走不收费的普通公路也一定可以到达。

戴东昌称,交通运输部一直致力于收费公路政策调整和完善,经历了多次的清理整顿和调整。近年来,开展了收费公路清理的专项工作,出台了收费公路转让经营权的相关法规。目前,正在修订中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全社会征求了意见,反馈意见正在研究整理中。

“我们将继续不断调整和完善收费公路政策,使其更好地适应发展形势和发展环境的变化,适应于公路交通发展和建设的需要”,戴东昌表示。(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