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商 收购对象股东要毁约?

2013年06月19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双汇 大股东 股东价值 收购对象 猪肉 基金公司

双汇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商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突然传来股东反对声音。后者的大股东之一、声称掌握5.7%股权的一家基金公司Starboard Value认为,拆分比卖给双汇更合适,同时它又指双汇出价“太低”。不过,记者了解到,尽管美国国内对于收购不时以“食品安全”和价值做文章,但史密斯菲尔德自身在这两方面的表现也并非完美,早前还表态已针对中国开发无“瘦肉精”工厂。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Starboard Value高层日前向史密斯菲尔德致信质疑,管理并没有充分考虑分拆出售可以多获利。根据这家基金公司的算法,史密斯菲尔德分拆卖价值比双汇出价最多可以高出64%。

记者了解到,双汇在签约时同意收购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价值约为71亿美元。在泰国、巴西的竞争者陆续淡出后,双汇近期口风已紧,或不再可能“提价”。昨日,截至发稿时,双汇方面并未回复本报记者有关该基金公司问题的查询。

有意思的是,尽管有股东漫天要价,但史密斯菲尔德本身也不再是高速增长的“香饽饽”。根据14日史密斯菲尔德发出的四季报和年报,2013财年销售只增长1%,录得132亿美元,其中净收入达到1.83亿美元,远远低于前一财年时的3.61亿美元。

年报同时也显示,其新鲜猪肉营业利润率下降27%,销售下滑3%;包装肉制品营业利润率上升17%,销售增长2%。

对于这家肉商差强人意的表现,美国投资者其实心知肚明。史密斯菲尔德的大股东康地谷物公司曾在3月份要求它“一分为三”,以释放股东价值。在得知双汇要“接盘”后,康地谷物公司已改变初衷,表态支持。

据了解,收购首先要通过双汇股东这一关,随后要获得美国反垄断审查“绿灯”、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史密斯菲尔德预计在2013年下半年可以完成交割,一旦“毁约”外方将得赔偿上亿美元的“分手费”。(记者刘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