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食品行业合作需求日增

2013年06月18日17: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东盟商务 东盟国家 合作委员会 东盟自由贸易区 东盟贸易额 合作机制 食品安全 食品行业 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企业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魏晞)中国与东盟在食品行业的合作日渐活跃,前景也更加明朗。

18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接受中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来,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中国与东盟食品贸易和投资快速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食品贸易伙伴,双方合作需求日增。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244.7亿美元,增长5.8%。

本月8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7个东盟国家食品行业协会仅经一天磋商,就达成建立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委员会的共识。

许宁宁表示,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委员会的成立,正是为了满足中国与东盟食品行业之间日益增长的合作需求。

在当天中方和东盟方签署的《关于加强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的备忘录》中,充分肯定了建立中国-东盟食品行业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意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框架内成立食品行业合作委员会,支持该委员会的工作并将共同促进中国-东盟食品行业互利合作。

对此,东盟食品饮料联盟联合主席Abdul Halim Sim说,各方代表就加强食品行业合作展开了积极讨论,商界建议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在食品安全、标准、通关、检验检疫、运输等方面加强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与会的东盟国家食品企业均表达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愿望。印尼食品饮料协会主席Ir.AdhiS.Lukan、马来西亚食品制造协会主席Mohd.Shah Bin Hashim、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黄延辉、泰国食品加工协会副会长Lau Chi Wai、缅甸农产品加工和出口商协会执行理事Kyaw Nyein Aye等均表达了与中国食品企业合作的愿望。

中国企业面对开放的东盟市场也跃跃欲试。参加会议的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就表示,希望到东南亚国家设厂加工食品,共同打造强势品牌。(财经专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