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发布《无锡宣言》 达成五点共识

2013年06月15日15: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外包大会 外包 贸易 无锡 无锡宣言

2013年6月15日,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在无锡隆重举行,主题为“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大会上宣读《全球外包大会无锡宣言》。 

2013年6月15日,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在无锡隆重举行,主题为“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大会上宣读《全球外包大会无锡宣言》。 (中国发展门户网魏博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6月15日讯(记者 魏博) 2013年6月15日,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隆重举行。此次大会以“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为主题,旨在搭建与国际服务外包业界交流合作的平台,集聚企业和人才资源,促进产业合作,提升“中国服务”的品牌影响。大会发布了《全球外包大会无锡宣言》,达成五点共识。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大会上宣读《全球外包大会无锡宣言》。宣言如下:

第一,服务外包已经是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内容,必将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目前全球服务外包规模达1万多亿美元,其中的九分之一是离岸外包。预计在未来十五年,全球服务可贸易规模,将从现在的5万亿美元达到45万亿美元,届时服务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比例,将增加到40%,同时,全球服务外包额将达到10万亿美元,全球离岸外包额将达到1.5万亿美元。由此,服务外包的世界地位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外包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进一步加大。

第二,亚太地区正在成为服务外包发展最耀眼的区域,服务外包为城市转型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现实的道路,也将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重要动力。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大额服务外包合同额,比2011年下降了9%,而与此同时亚太地区服务外包额增长了31%,中国服务外包综合增长率更高达40%,目前中国服务外包企业从业人员已经接近450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300万人,中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的份额已经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尽管如此,目前中国的离岸外包额仅占中国全年GDP千分之四,中国服务外包还处于起步阶段。按照中国服务外包“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承接离岸外包年均增幅将保持40%, 2015年达到850亿美元。按此速度,15年后中国服务外包将达到一个惊人的数据。可以预见,中国服务外包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必将不断增强。同时,全球服务外包开始逐步向附加值高的行业倾斜,金融类、通信传媒类行业服务外包已经开始超越制造业服务外包,成为服务外包的主流,高端服务外包的收入远远高于低端服务外包的收入,服务外包对于城市转型、经济升级的作用将日益显著。

第三,服务外包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无法逆转的趋势,同时内包与外包将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全球经济复苏,推进全球经济再上新台阶。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的大背景下,欧美国家部分商务成本有所降低。同时,发达经济体在寻求再工业化的过程中,科技创新时有突破,例如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开发等因素,都可能使部分外包转变为内包,国际外包的增长面临更多变数。外包还是内包,将成为很多企业的新选择。同时,发包方进行外包的内在动因,也在不断从降低成本向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转变。总体看,服务外包的主流向是,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从传统服务接包国向新兴接包国,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推进。但是,外包的流向不是单一的,也不是单向的,内包的冲动,与外包的急迫同时存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环节,将面对不同的选择。从根本上看,发达国家的企业,通过产业回流将进一步提升新技术、新工艺,并建立更高更新的产业价值体系,由此也将进一步改变服务外包的范围和数量。我们还看到,目前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的比重约为15%,而美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的份额仍高达20%,依然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同时欧洲制造业的技术含量、质量、品牌、环保因素,以及拥有技术标准、产品规则等优势仍居全球最高水平。欧美国家的“再工业化”主流,必将是以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为主导,产业回归必将带有非常强的时代色彩,必然是要加强应用最新的数据信息技术,其产业的信息化程度必将提高。可以想见,服务外包的总体市场需求,最终将会因为其再工业化的成功而大幅增长。与此同时,服务外包必将具有越来越多的新形式,服务外包的企业也必须进行及时的战略调整。

第四,服务外包企业的根本竞争力,在于为发包方创造更多价值,在于积极进行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同时,科技与文化创新,也是服务外包全球增长的根本基础。服务外包与信息技术息息相关,自互联网变革以来,经过多年的积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产生了重大突破,这些突破是服务外包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在信息革命的推动下,产业实践表明,产业价值链的价值中枢已经出现了变化,最有价值的部分,从对物的管理变成了对信息的管理,数据正在成为组织最重要的资产,数据分析能力正在成为组织的核心竞争力,数据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基于“云”平台和“云”模式的“云计算外包”,日趋成为外包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全新的外包服务及交付模式,极大地改变了当前的服务外包,推动整体行业的平台化进程。物联网,将推进服务外包向新的领域发展,物联网产业将激发大量信息服务外包需求,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又一重大契机。激光三D打印,为实现制造业信息化,为建立大数据工业,为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真正融合描绘了美丽图景。而诸如生物仿生科技、谷歌眼镜、苹果手表、谷歌学习型机器人等技术的进步,都将深刻影响到服务外包。同时,新技术革命,将引领服务外包在内容与形式上的不断创新。服务外包,在为全球经济进行存量优化配置的同时,也在深深地激发全球经济增量的变化。

第五,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的压力与转型的困难。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都需要更多的合作与积极的变革。我们可以预见,中国新一轮改革,必将进一步为服务外包释放出,新的巨大的外包与内包市场份额;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也将让中国继续受益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要通过改革消除一切不利于发展服务外包的消极因素,通过改革开放强化服务外包竞争力,控制和降低商务成本,提高服务品质,建立服务品牌,扩大服务内需,培育服务外包企业家队伍,加强服务外包企业与各级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科研成果与服务外包产业的结合,要积极推进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要努力创造发包与接包双向推进,内包与外包良性互动,离岸外包与在岸外包全面发展的和谐局面。未来十到二十年,中国服务业经济整体份额将超过65%,而在岸服务市场与离岸外包市场的发展速度都将十分迅速,各国的服务外包发包方与接包方,都将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成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