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2015年实现“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

2013年06月10日17: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电网公司 地区电力 人口问题 大电网 联网工程 风电 央广新闻 主网 用户 施工环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期,国家电网公司与四川、西藏、甘肃、青海、新疆5省(自治区)政府签署共同加快推进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协议。到2015年实现“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

由于国家电网公司服务区域的不断延伸,截至到目前有四川、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还有无电人口是59.7万户,共是252.7万人,这些无电用户大多都处于偏远山区,山高水远,高寒缺氧,交通不便、施工环境恶劣所以施工成本比较高,到现在还没有通电。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表示,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是以大电网延伸供电为主,分散电源就地供电为辅的原则制定了一个解决无电用户的方案,目前计划投资是243.8亿元。这里头还含了川藏联网工程的资金,国家电网公司,争取要到2014年基本完成电网延伸方式,延伸到无电地区的建设工程,首先要解决42.7万户无电户和174.9万无电户用电问题。还有一部分居住非常分散,大电网没有办法覆盖的17万户和77.7万户无电人口是由地方政府负责采取这种分散供电的方式解决,这里头就含有风电、太阳能这些分散能源。

针对工程投资大,任务重,时间紧的状况,国家电网公司表示,目前要组织人财物集约化运作,统筹物资,圈派精干力量,配合各省地方政府来实现无电区建立建设的任务。据了解,多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解决了很多的无电户人口问题,截至到目前已经在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的第一、第二通道也就是电力牵路青藏联网工程等,结束了新疆、西藏、青海玉树以及四川甘孜州的这些固网运行的历史。为这些偏远地区,解决了一部分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下一步这252.7万人,力争要在“十二五”末完全解决他们的无电问题。

(记者费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