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筹备新一轮光伏谈判 积极修改磋商方案

2013年06月06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伏产业 晶科 个股表现 反倾销税 谈判 英利 严重破坏 中国产品 震荡整理 板块

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课以反倾销重税,令中国光伏产业陷入一个空前艰难的时期。昨天,中国光伏界集体表达了抗议和反对。据悉,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商会)已紧急召集光伏企业商讨新一轮谈判的对策。

昨天上午,商会已紧急召集主要的光伏企业商讨应对措施。昨天下午,商会还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欧方对中国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商会希望欧方对调查中的严重瑕疵做出合理的解释,纠正调查中的不当及错误;同时重申征税必将严重损害欧盟上下游产业利益,也不利于欧盟绿色经济的发展。

一些光伏企业也纷纷表达不满。英利公司表示,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不仅会对中国光伏企业产生影响,还将推高欧洲光伏应用的成本,阻碍光伏应用在欧洲的发展。阿特斯公司也表示,欧盟此举将制约光伏在欧洲的发展。

不过,两个月的窗口期还是看到了欧盟示好的意味,商务部将其形容为“一定的灵活性”。光伏专家孟宪淦分析表示,欧盟给出谈判还有余地的信号,但是欧盟打算用更大的筹码讨价还价,以谋取最大的利益。

新的博弈已经开始。商会会长张钰晶昨日透露,商会正在与企业协商的基础上,积极修改谈判磋商方案。据了解,修改中的谈判方案即是围绕价格承诺进行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目前中国业界已经做好与欧委会进行价格承诺谈判的准备,希望欧方与中国业界尽快开始谈判,尽早就价格承诺达成一致,避免贸易摩擦扩大和升级。据了解,中欧经贸混委会预计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届时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的经贸问题都会在会上讨论。

昨天,光伏板块全天呈震荡整理态势,开盘低迷,收盘前发力上攻。个股表现不一,东方日升、亿晶光电、拓日新能、爱康科技跌幅超过4%;而南玻A涨7.72%,三安光电涨7%。中概股光伏板块则逆势上涨。由于市场早就预期该提案将获得通过,而11.8%的税率较预期大大降低,受此影响,中概股光伏板块周二逆势上涨。截至美股收盘,在美上市中概股中,韩华新能源(HSOL)上涨6.75%,晶科能源(JSK)上涨4.12%。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