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 中国拿欧葡萄酒“开刀”

2013年06月06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开刀 产品征收 欧盟委员会 严重错误 战争 世界报 环球时报 葡萄酒 贸易战 反制

“反制开始!”中国商务部昨日宣布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令巴黎第一时间感受到“北京是认真的”。法国《世界报》说,葡萄酒在中欧贸易战中第一个倒下,这是巴黎为支持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付出的代价。

在中国“出手”前几小时,欧盟委员会不顾德国等多数成员国反对,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税。从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宣布决定那一刻,就有人预言与中国人这样玩“贸易战边缘政策”,必然招致中欧双输的结果。然而分析家也说,彼此互不相让的言辞背后,布鲁塞尔和北京都给对方留下喘息空间:欧盟没有如此前所威胁的对华征收47%高关税,中国也没将瞄准镜对准欧盟最担忧的多晶硅。

5日,柏林重申强行对华征税是“严重错误”,巴黎则敦促欧盟赶紧出台应对中国反制的统一政策。这一天,有人说中欧“枪弹已上膛”,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尔则力劝布鲁塞尔,在规避“战争”的道路上,你还有选择。

欧盟农业方面的新闻发言人5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是欧盟第五大葡萄酒出口目的地,也是出口量增长最快的地方。欧盟现在认为对华红酒出口与光伏“双反”没有关系。不论今后情况如何变化,欧盟都会尽力保护红酒制造商的利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