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光伏征反倾销税 损人不利己意欲何为?

2013年06月06日10: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电池 欧盟委员会 惩罚性关税

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宣布,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对欧盟的初裁结果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希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进一步展现灵活性,通过磋商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合理的、双赢的方案。

对华征税引欧企抗议

对于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沈丹阳表示,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态度没有改变,因为这种征税措施不公正,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光伏产品原材料下降和中国产业进步是中国光伏电池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并非欧盟某些企业声称的倾销、补贴行为,认为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是没有根据的。

对于欧盟的这个决定,欧洲的光伏企业也表示出了不满。

据新华社消息,代表欧洲600多家光伏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5日发表声明,抗议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的决定。声明强调,即使前两个月的税率调低了,欧洲的光伏产业仍将受到严重破坏。声明同时指出,征收惩罚性关税解决不了欧洲光伏生产商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小型的生产设施和不利的多晶硅供应合同是导致欧洲生产企业成本较高的主要原因。

瑞士独立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近期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欧盟如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20%的惩罚性关税,将导致欧盟在惩罚措施实施三年内失去17.55万个就业机会,损失184亿欧元的附加值。

对华企业伤害正在计算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刘丹阳表示,11.8%的反倾销税对于出口企业会有一定的伤害,但是伤害的幅度正在计算,目前还没有得出准确数据。

从中国方面来说,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世江测算,11.8%的税率意味着中国光伏组件的销价将抬高至约0.78美元∕瓦,相对于中国台湾和韩国等地的产品,价格优势将荡然无存。

根据程序,欧委会将在两个月后发布反补贴初裁,并将于12月做出双反终裁,在这半年之内,中欧双方仍将就价格承诺方案继续进行谈判和博弈。

沈丹阳表示,中欧政府间高层沟通渠道是通畅的,经过双方协商,中欧经贸混委会预计于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届时包括光伏贸易争端的经贸问题都会在会上讨论。如果欧方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条件,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也会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此外,中方对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已经着手研究。

对欧葡萄酒“双反”是正常贸易调查

6月5日,中国政府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为此,有疑问“是不是中方对欧盟反倾销案的报复性措施”?

沈丹阳表示,对欧盟的双反调查是根据国内葡萄酒产业申请,同时根据中国相关法律以及程序开始的正常的贸易调查。中国调查机关在调查过程中,会根据法律公平、公正、透明地审查和调查,也会依据事实进行调查。

刘丹阳告诉记者,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到59.83%。进口数量占中国总进口数量的比例由2009年的37.15%上升到2012年的65.16%。其中,2012年从欧盟进口总量是25.7万千升,金额为10.4亿美元。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的国家主要有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上述四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是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本报记者 尹晓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