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损人不利己

2013年06月05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反补贴 欧盟委员会 双反 欧盟市场 欧盟成员国 反倾销 贸易保护主义 欧盟国家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损人不利己

徐明棋

双反案对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将造成损害,同时也会损害欧洲用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损人不利己,更会造成贸易保护主义有市场。目前光伏行业不仅风光不再,而且陷入全行业亏损。这对我们有重要的警示作用

欧盟昨天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该税率将升至47.6%。

2012年9月和11月欧盟先后启动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于今年5月15日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报告,建议对华光伏产品征收47%的临时性关税。事实上,双反案对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将造成损害,同时也会损害欧洲用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损人不利己,更会造成贸易保护主义有市场。

为何拿中国光伏产品开刀

笔者认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第一,经济不景气导致保护主义上升是基本的规律。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导致欧洲经济陷入新的衰退,政府不得不大幅度削减对清洁能源的补贴。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的光伏企业和一些太阳能发电设备厂商便陷入困境,有些甚至倒闭。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欧洲企业便自然而然地诉诸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来保护他们的利益。因此,欧洲光伏业界巨头便向欧盟贸易委员会提起了“双反”调查。

第二,欧盟扬言对中国光伏和无线网络通讯设备征收惩罚性关税,既有保护自己市场和企业目的,也存在利用这一贸易争端向中国施压、促使中国在欧盟感兴趣的一些市场领域加大开放力度的动机。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一面强调只要倾销和中国政府补贴对欧盟市场的损害有确凿的证据,欧盟委员会将不用听成员国意见就有权开征惩罚性的关税;另一方面,他又声称,如果中国采取措施减少对欧盟的损害,欧盟委员会将会在临时措施实施后考虑其他措施。与中国讨价还价的动机暴露无遗。

第三,欧盟还有一个被多数分析忽视的战略性目标,就是通过征收惩罚性的关税,施压中国通过补贴增加国内太阳能市场的需求。欧盟一直对中国没有如他们期望的那样加入有约束力的绝对额碳排放国际协议而耿耿于怀,一直试图通过施加各种压力把中国拉入到他们主导的碳减排体系中,去年曾经提议的航空公司碳减排配额方案就属于此类。在太阳能的发展上,欧盟也一直对于大规模的补贴反而为中国光伏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有怨言,这次利用减少补贴的契机不仅使欧洲太阳能市场对中国光伏产品的需求下降,而且还试图借“双反”将欧盟的市场保护起来,让已经有了庞大生产能力的中国光伏产品倒逼中国政府增加需求端的补贴,而限制对生产者的补贴。

因此,我们看到欧盟委员会启动“双反”非常主动,而且在那么多成员国表示反对意见后仍然坚持固执己见。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