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同中国寻求光伏“双反”案友善解决方案

2013年05月29日11: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解决方案 双反 欧盟委员会中欧经贸关系 欧委会 欧盟国家 惩罚性关税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27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在欧盟总部与欧盟委员会官员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举行会谈。会后欧委会发表声明说,欧盟准备同中国在光伏“双反”案上寻求友善解决方案。

钟山在当天的会谈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欧经贸关系,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发起“双反”调查,将对中国相关产业和就业造成严重损害,严重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大局,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统计,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多数成员国反对就光伏产品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并且在欧盟国家内部,光伏“双反”案也遭到了众多企业和学者的反对。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27日晚向本报记者发来声明,对“德国正式拒绝欧委会征税建议”表示欢迎。

根据欧盟有关程序,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底作出最终裁决,但须获得多数国家的同意。此前,欧中双方仍可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贸易争端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