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各路资本蜂拥“网上卖菜”

2013年05月28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本 网络 网上购物 卖菜 农产品 营销

亚马逊CEO贝佐斯近日在刚结束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中,亚马逊网上卖菜卖肉的菜市场生意,已经看到了赚钱的苗头。作为试验品,Amazon Fresh是科技行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试验之一,堪比Gmail的测试。

5年前,亚马逊在美国西雅图地区推出了Amazon Fresh服务,然而网上菜市场的商业模式却成为了亚马逊迟迟未能解决的一个难题。尽管亚马逊官方并没有明确表示将把Amazon Fresh服务拓展至美国其他地区市场,不过近期有报道称,亚马逊正在美国全国的物流中心建设冷库系统,这可能是为了支撑网上菜市场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出。

无独有偶,国内众多资本也纷纷涉足农产品生鲜的电子商务服务。5月25日,由新美集团创建的中国农产品精品中心正式落户北京。精品中心项目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将购物、交易等环节有机融合,为普通消费、大宗贸易提供便捷服务。

新美集团总裁林剑在谈及未来商业模式时说,除了传统的零售、团购、大宗直配,新美集团准备发挥布局全国的超10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优势,整合全国农产品基地及销售渠道,投巨资涉足电子商务领域,并从阿里巴巴挖来了专业的电子商务拓展团队。

新美集团是农产品基地产业资本涉足网上菜市场的典型例子。据了解,平安创投已经战略投资新美集团。除了产业资本的进入,一大批从事互联网的专业人才也组建了多家做网上菜市场生意的电子商务网站,同时顺丰快递也组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顺丰优选。

从事生鲜电子商务的本来生活网市场总监胡海卿介绍,网上菜市场的生意未来市场很大。

顺丰优选总经理李东起表示,今年开始各路资本的蜂拥而入,也让他感到有点压力。

不过已经进入的资本并不好受,烧钱成了这个市场的主题。一些小网站也有因为资金问题一夜间就关门大吉的。优菜网CEO丁景涛透露,业内很多公司一年就烧掉几千万元。

丁景涛过去失败的经验告诉他,想把整个菜市场搬到网上是有很大风险的。

不过相比于谨小慎微的网上生鲜电商们,财大气粗的产业资本显得游刃有余,而且正在不断向外扩张。顺丰优选总经理李东起介绍说,顺丰本月开始就可以把冷链配送从北京向天津扩展,年底将拓展到广州、上海等城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