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签订自贸协定 瑞士名表会不会降价?

2013年05月27日09: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贸协定 中瑞 爱因斯坦博物馆 奢侈品消费税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国进出口 瑞士经济 降价幅度 瑞士名表 瑞士手表

中瑞签署结束自贸协定谈判谅解备忘录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

5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瑞士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并宣布建立金融对话机制,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

李克强当天在瑞士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演讲时指出,中瑞自贸协定成果丰富,是一个高水平、内容广泛的协定。中瑞自贸区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中瑞两国,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对深化中瑞合作是重大利好,对发展中欧关系是重大利好,对世界各国也会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年谈判:从风雪弥漫到开花结果

三年多前的2010年1月26日,瑞士伯尔尼。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于当年2月举行第一次有关启动中瑞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的会议,争取尽快取得成果,并在年内正式启动谈判。

新华社当时的报道描述:“当天的伯尔尼,风雪弥漫,寒风凛冽。但中瑞双方加快推动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及谈判进程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犹如为寒冬带来阵阵暖意。”

三年多后的2013年5月24日,在历经九轮的艰苦谈判后,中瑞自贸谈判最终开花结果。

自贸协定:将促进双方经济增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认为,中瑞签署自贸协定,可以促进双方经济增长,也可以为双方消费者带来更便宜的产品。中国当下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通过跟瑞士高新技术、高端产业的合作,有助于中国的产业转型。而对于瑞士这样的小型经济体来说,中国庞大的市场将提升其产品的竞争力。

此外,在中国深化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业高度发达的瑞士将为探索中的中国金融改革带来借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