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劳务合作40年 受到人为和非人为因素影响

2013年05月21日15: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研修生 JITCO 劳务合作 中日邦交正常化 劳务合同 技能 劳务人员 出入国管理法 日本经济蓝皮书(2013) 福井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5月21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1日上午联合召开《日本经济蓝皮书(2013)》新闻发布会。蓝皮书指出,中日40年来的劳务合作在取得了可喜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究其原因,有人为的因素,也有非人为的因素。

第一,人为的因素。首先是日本接收企业的做法。不少接收企业克扣、欠发研修生、技能实习生的津贴和工资,限制其人身自由的现象严重,劳动安全保障不力,劳动时间超长,劳动强度过大等,严重损害了研修生、技能实习生的身心健康。据JITCO的统计,截至2006年3月31日,137名外国研修生、技能实习生因各种原因死亡,其中有83名中国人,占60%以上。另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2009年,因疾病、劳动事故死亡的研修生、技能实习生27名,其中中国人21名,占死亡总数的78%。从死亡原因看,有9人死于“脑、心脏疾病”,死于工作事故的有4人,另有自杀的。外国研修生、技能实习生的境遇,得到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同情与关注,他们通过各种媒体对研修生制度进行批评。日本研修生制度也受到来自美国等国际社会的谴责。面对国内外的舆论压力,日本修改了《出入国管理法》(2010年7月1日起实施)。新《出入国管理法》规定,入境的外国研修生经过2个月培训后,即从第3个月开始成为技能实习生,适用于日本相关劳动法律。尽管如此,技能实习生、研修生的权益仍得不到有效保护。日本新华侨报网曾报道过一则消息,称2011年4~7月,福井县劳动局对县内54个公司的办事机构进行了“外国人技能实习与研修制度”实施情况的调查。接受调查的228人中,有207名中国人,是该县内研修生数量的90.8%。在本次接受调查的企业中,工作时间严重超标的有25家企业,23家企业没有对研修生支付加班费。可见,“外国人技能实习与研修制度”在福井县落实得并不理想,存在诸多问题。本次调查的结论是:有9成福井县企业违反了日本劳动法律。这仅仅是技能实习生、研修生在日本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冰山一角。日本要肩负起其所宣称的研修生制度的主旨——对国际社会作贡献,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这一重任,尚有一段路程要走。

第二,政治因素的影响。近些年来,围绕着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钓鱼岛撞船事件、否定侵略战争问题、领土问题等争议不断。特别是在2012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应该是两国情浓意酣之际,日本却导出了“购岛”事件,中日关系变得异常紧张,许多交流活动也被中止,包括对日派遣技能实习生,造成中日劳务合作的重大损失。

第三,非人为的因素,主要是指经济运行状况、自然环境状况这些外部环境因素的恶化,给中日劳务合作带来的困难。(1)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与日本签订劳务合同金额、完成营业额在2008年都出现下降,在日劳务人员比上年减少。(2)东日本大地震后,研修生、技能实习生纷纷回国。据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统计,2011年,日本共接收49088名技能实习生、研修生,其中中国人为39160名,占总数的79.8%。大地震发生后的4~12月,由研修生转为技能实习生的中国人申请者为27786人,与上年度同期相比下降了3.9%。再有,日本在2012年1~2月接收的总计9304名外国技能实习生、研修生中,有7467名中国人,占总人数的80.3%,与2011年同一时期相比下降20.1%,高于接收技能实习生、研修生总数下降16.4%的水平3.7个百分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