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推高了通胀 买房抗通胀导致恶性循环

2013年05月07日11: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胀 房价上涨 土地价格 货币供给量

房价推高了通胀 买房抗通胀导致恶性循环(网络配图)

当高房价推高了通胀,大家以为买房能抗通胀,于是一旦能支付首付,便继续买房,哪怕空置着也要买,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3月份,中国69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美国CNN财经版刊文称,“新的限制,引发了中国房地产争夺”。

近日,另一条引人关注的新闻,就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24的关口,刷新了汇率的新高纪录,即期交易市场则再次触及涨停位,这是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第二次触及“涨停”。

人民币不断升值的直接后果,首先是出口导向型企业承受越来越沉重的汇兑贬值压力;其次,热钱的不断涌入,对国内的物价水平和资产价格将造成影响,比如房地产。

因为股市不振,金价又大跌,大家以为只有房子才能抗通胀。所以,出现各大城市争夺房子的现象,推高了房价。许多网友因此认为,是通胀推高了房价。

其实这是本末倒置的说法!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国家经济的高通胀主要由两个原因驱动:首先是相对供应商品的需求增加。其次,在一段时间内,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总水平超过了经济增长,市场价格的总水平上升了,每个货币单位能够买到的商品和服务却减少了,这反映了对货币购买力的侵蚀。简单地说,是货币超发贬值了购买力。

众所周知,在通胀的年代借钱消费是明智之举。因为从银行借来的钱很值钱,偿还的却是贬值的钱,通胀侵蚀了钱的价值。举例来说,当你去银行签下一纸买房合约,银行似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的购买力被稀释,而你却大获全胜,因为你够精明,懂得以负债来抗衡通胀。这也是银行一直以来所宣传的: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借贷消费模式。

但借贷消费模式的盛行,正是改革开放以来大小泡沫产生的根源。因为在市场经济中,物价由供求关系而定。如果大家都不靠借贷,那么房价的涨跌就只能随着收入的涨跌上下起伏,反映的是合理的供求关系。而一旦人人都可以借贷了,当大家手中都有了“明天的钱”,这时人的购买力已经和他的实际收入脱节了,市场的供求关系立刻被扭曲。用尚不存在的明天的钱去购买房子时,那种不实的“求”便无限增大,房价自然急剧上升。

那么高房价为何能推高通胀呢?试想一下,你买房借来的贷款,即5倍到10倍的货币杠杆,而当大多数人都用贷款买房的话,贷款总额肯定超过原先的货币供给量——货币超发。房价越高,M2(广义货币)就越大!根据央行今年2月份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M2余额达到99.86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一,不推高通胀才怪呢!

而当高房价推高了通胀,大家以为买房能抗通胀,于是一旦能支付首付,便继续买房,哪怕空置着也要买,结果形成恶性循环,房价越高——通胀越甚——越要买房——房价越高,这就是金融上的“狗追尾”现象:房价上涨时,推动土地价格上涨,而土地价格上涨再倒过来推动房价上涨,恶性循环,愈演愈烈。结果必然引发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

目前,中国的高房价显然已经出现了绑架实体经济迹象,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怎么办呢?一句话,房价必须理性回归,摆脱“狗追尾”的窘境,进入和房价上涨时相反的良性循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