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京二手房成交锐减 一线城市楼市量跌价升或延续

2013年05月03日09: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一线城市 房价涨幅 楼市量 二手房 住宅成交量 楼市供应量 房企

上半年一线城市楼市量跌价升或延续

作为“国五条”出台后的首个小长假,“五一”劳动节期间,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锐减。业内人士预计,在北京、广州等地对房企实行“限价”后,房企推盘的速度将放缓,市场供应量将持续低迷,供需矛盾可能加剧。

楼市成交锐减

“五一”假期通常是楼市进入旺季的时点,但受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影响,今年“五一”北京楼市成交低迷。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五一”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仅为172套,创近5年来“五一”网签量新低。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分析,二手房的20%个税政策在操作上仍不够明朗,购房者陷入深度观望。受限价政策影响,房企推新盘速度放缓,导致供应量下降。

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京版“国五条”细则落地以来,北京市住建委开始加大预售证监管,部分计划涨价的楼盘难以获得预售许可。4月通常是推盘小高峰,但今年仅有13个项目在4月拿到预售证,去年同期则有20个项目拿到预售证。伟业我爱我家统计数据显示,4月北京纯商品住宅交易均价为22377元/平方米,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网站“阳光家缘”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前两天,广州楼市日均网签量为163套,同比下滑10.4%,但成交均价同比上涨幅度较大。受广州最新价格指导政策影响,部分楼盘尤其是中心城区项目不能顺利取得预售许可,最终导致“五一”供货量缩水。

“五一”期间上海举行房展会。当地业内人士透露,由于3月楼市火爆,开发商基本已完成一季度销售目标,在房展会上并不急于推出新房源,也鲜有大幅促销的计划。

量跌价升或延续

在一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4月以来各地楼市出现量跌价升的局面,但在限价政策的作用下,房价涨幅不大。

据北京市建委统计,4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5212套,环比下降88.1%;纯商品住宅网签4412套,环比下降58.8%。在北京38个热点签约项目中,房价涨幅在1%以下的达到23个,占比达60%。

上海德佑地产市场中心监测数据显示,4月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较3月大幅下降40%。当月新建商品住宅平均成交价为2391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约5%。

广州阳光家缘网签数据显示,4月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量为5607套,环比下跌48.71%。自4月24日起,广州强化住宅预售价网上申报制度,房价涨幅将受到控制。

张旭表示,新建商品住宅市场需求仍较旺盛,开发商在新盘定价上基本没有优惠空间,也不急于开盘。目前房企回笼资金较充分,这决定了今年房企对新一轮调控的抗压力较强。

亚太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谢逸枫表示,从供求关系角度来看,由于一线城市楼市供应量仍偏紧,供需矛盾未得到有效缓解,房价上涨空间仍不小,至少上半年一线城市楼市量跌价升的状况会延续。(记者 姚轩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