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五条20%个税的调控措施恐将再次成为空调

2013年05月02日09: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个税 空调 调控措施 国五条 二手房交易 市场人士 税费 房产税

[提要]市场人士认为,国家无法防止二手房交易的税费转嫁,就算是强制必须“各付各税”,业主也可以在上调楼价来弥补增加的税费,因此加税无助于遏制楼价上涨,反而成了助推器。从某种意义来说,新“国五条”20%个税的调控措施又一次成为“空调”。

“史上最严”的新“国五条”京版细则实施不到一个月后终于催生了第一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人所得税的案例。最先缴税的是丰台区大成南里小区的一套二手房,交易房款为280万元,房主购买时价格为140万元,此次交易获利140万元,所缴纳的个税数额为140万元的20%,也就是28万元。该笔税款和其他二手房税费一样,全部由买方埋单。市场人士早在20%个税出台后就预言,业主并不会因20%个税的出现而降低房价,最终20%的税可能还是会落在买方人身上。这种担忧已经成为事实。

广州尚未对20%个税的实施出台细则,也尚未真正实施20%个税的强制缴纳。中原地产研究部主任黄燕飞告诉记者,比较核定征收(按评估价1%收取)和据实征收(按买卖所得20%征收)的两种方式,绝大部分人都会选取对自己有利的税费低的方式。以北京280万成交的房屋为例,按1%收取,个税只需2.8万元;按所得20%收取,个税大幅上涨至28万元。只有在增值额非常低的情况下,据实征收才会比核定征收更有利。

国家手中还握着“房产税”这张牌。继重庆、上海实施房产税后,最近又有传言杭州将试点开征房产税。市场人士认为,国家无法防止二手房交易的税费转嫁,就算是强制必须“各付各税”,业主也可以在上调楼价来弥补增加的税费,因此加税无助于遏制楼价上涨,反而成了助推器。从某种意义来说,新“国五条”20%个税的调控措施又一次成为“空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