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服务外包市场有望超800亿美元

2013年04月12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包市场 全球服务 离岸外包 成本上涨 制造业 企业核心竞争力

1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媒体推介会上获悉,今年我国服务外包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业内预计2013年增长40%左右,合同额总计将超过800亿美元。

2012年我国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共计61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承接离岸外包合同金额4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4%。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介绍说,去年以来,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发展不稳定,但亚太和中国地区表现却一枝独秀。2012年全球服务外包合同签订金额比2011年下降了10%,但亚太地区增长31%,中国增长了40%。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呈现出的新特征包括:知识型、创新型、个性型服务发展后劲更足,发包方动因更倾向于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等。

商务部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鸿斌预计我国服务外包今年增长40%左右,合同额总计将超过800亿美元。

不过,与会专家也指出,国内成本上涨、欧美制造业回流等将是今年我国服务外包面临的严峻挑战。郑雄伟说,制造业回流向服务业回流延伸正在显现,全球服务外贸市场存在较大变数。发达国家的一些本国公司回流,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公司由于看重发达国家市场,也在加大对发达国家的投入。因此,未来的外包,将不是单向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而是双向的。

任鸿斌说,北美、欧洲、日本占到全球发包份额的70%以上,欧美的“再工业化”带动服务外包回流,对我国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接包方要走出国门,顺应欧美再工业化的新趋势。 记者 孙韶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