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PMI回升明显 市场景气正向中小企业传递

2013年04月03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MI 中小企业 制造业 民间投资 外需 经济波动 经济增长 滞后效应 订单指数

中小企业的复苏相对大企业要慢一些,随着政策滞后效应的消失,民间投资的增长,预计二季度小企业的PMI也能回到荣枯线以上

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明显,并且连续半年位于临界点以上,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还是很好的。

主要原因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外贸持续反弹,需求上扬。同时,去年三季度以来国家“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到位资金量等都有所增加。因此,自去年四季度以来,PMI都是在荣枯线以上。并且,中国制造业的复苏与全球制造业复苏是同步的。美国、德国等主要国家的PMI也在回升,全球PMI已经连续5个月回升。在全球制造业复苏的大背景下,处于制造业产业链条中端的中国获益匪浅,新订单指数52.3%也说明了需求在增长,全球制造业复苏带动作用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经营出现好转迹象。3月份中型企业PMI八个月来首次达至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虽仍位于临界点以下,但已达到最近一年来的最高点。

中小企业的复苏相对大企业要慢一些,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在感受外需、政府大型项目上马等经济拉动的因素时,有滞后性。同时,中小企业自身也处在转型期,成本消化能力比一些大企业低,受到经济波动的冲击更大。

但是,中小企业PMI的连续上涨,已经可以充分感受到当前市场景气正在从大型企业传递到中型企业,再传递到小型企业。随着政策滞后效应的消失,民间投资的增长,预计二季度小企业的PMI也能回到荣枯线以上。

未来几个月,换届效应的刺激作用将逐步显现。城镇化相关政策出台将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建设带来促进作用。因此,PMI的整体走势也会是一个持续回升的态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