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建立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

2013年04月02日17: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镇化发展 评价指标体系 城镇群 城镇体系规划 用地指标 发改委 评价体系 评价标准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备受瞩目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或4月中下旬召开。专家预计此会议规格很高。工作会议后,《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有望对外公布。发改委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建议,应尽快建立城镇化评价指标和体系,将地方用地指标的分配与农民工落户数量相挂钩。

规划仍在研究制订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信息,该规划将涉及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有关专家介绍,仅就征求意见稿而言,目前规划仍有诸多待完善之处,主要体现在意见稿更多注重目标和理念,缺少制度性变革,特别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户籍、财税等制度方面。专家建议,需要进一步明确,要拿出“过硬”的制度性安排。

发改委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曾有一个内部征求意见稿,最终出台的规划仍在研究制订中,未来的城镇化规划会有更多要求和更多改革。日前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在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表示,要科学编制城镇体系规划,不能简单地把城镇体系作为一个自然形态而加以规划,而是应把它的经济往来考虑其中,把城镇的大中小协调发展考虑其中。

胡存智就规划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从区域发展、全球化进程、城乡统筹以及和周边建立经济合作区的角度,来研究不同城镇群的规划;其次是考虑打破行政区域范围,以城镇群为单元,突出对城镇相互关系的研究,发挥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中等城市的骨干作用和小城镇的配套作用;第三是对城镇群内各个城镇的规模做出研究安排,引导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避免大城市无限扩张,中等城市无序发展,小城镇无力气发展;四是对城镇的布局选点做出合理布局安排;五是对城镇化发展中的一些重大指标、原则标准提出要求;六是对城镇发展和建设模式、建造风格进行引导,防止一刀切。胡存智认为,在此基础上编制的城镇体系规划,才能对土地、人口等资源的配置形成有效引导。

建立评价体系

李铁认为,目前尚缺乏对城镇化评价指标和体系的研究。在城镇化评价指标和体系中,最重要的是建立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评价标准。“关键要看城镇化过程中,对农民工的公共服务水平是否有所提高。”

“目前我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对土地指标的分配并不均衡。例如,某省会城市只有全省25%的人口,却拿到了全省35%的土地指标,这样的城市就过多占用资源而不吸纳人口。”李铁建议,要将土地指标分配与户籍制度改革联系起来,通过强制性措施,将分配给地方的土地指标与农民落户指标相挂钩,只有多解决农民工城市户籍,地方政府才能拿到更多的用地指标。

他还表示,目前热议的城镇化过程中的撤县设市,只是研究中的设想,还不是中央的经济政策。诸如浙江等地的改革,也只是在相关体制上进行调整,尚未涉及下放县级管理条线和利益分配关系等问题。  □本报记者王颖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