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消费品市场调查:名优品牌占近七成市场份额

2013年04月01日14: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市场份额 消费品市场 名优 市场物价 市场集中度 市场销量 品牌消费 品牌占 零售额增速 品牌意识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近日发布的 “第十七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消费者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2012年名优品牌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已接近七成。同时,消费品市场呈现出以下几大特征: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成效初显,销售增速超越城镇;中、西部地区零售额增速快于东部地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吃、穿、用等生活必需品增长较快,而住、行类消费增长相对较低;网络消费增势强劲,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从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在全国调查的80余种主要消费品的市场销售情况看,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平均为68.66%,比上年提高1.39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家电类消费品的市场集中度依然最高,其后依次为日化、日用品类,食品类,文化办公类,服装鞋帽类。

在家电类消费品市场,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平均为83.99%,比上年提升0.19个百分点。冷柜、彩电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8.69%、90.01%,均高于上年;澳柯玛以32.27%的市场份额列冷柜市场销量前十位品牌之首;长虹夺得彩电市场的销量冠军,市场份额为16.05%。洗衣机市场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为84.01%,比上年下降1.33个百分点,小天鹅以24.59%的市场份额拔得头筹。在厨卫家电领域,电饭煲、燃气热水器、电压力锅、电磁炉、浴霸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均超过80%;奥普在浴霸市场实力出众,占据逾五成的市场份额;万家乐在燃气热水器市场夺得销量冠军;美的在电压力锅、电饭煲、电磁炉市场称雄。  在生活小家电领域,消费者对名优品牌饮水机的认可度最高,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97.29%,略低于上年。

在日化、日用品类消费品市场,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平均为77.84%,比上年提高1.51个百分点。压力锅、紫砂炊具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均超过90%,苏泊尔在压力锅市场一家独大,占据了67.44%的市场份额;依立夺得紫砂炊具市场销量桂冠。在染发用品、纸巾市场,销量前十位品牌均获得超过80%的市场份额,温雅为染发用品市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  

作为服装生产大国,我国拥有大量的生产企业,加之产品的地域特征,服装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一直不高。但从近年的数据看,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在不断增强。2012年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平均为50.66%,比上年提高3.95个百分点。在牛仔服、羽绒服、运动鞋、运动服、女内衣市场,超过六成的消费者选择了名优品牌,除运动鞋外,其他几类产品销量前十位品牌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波司登在羽绒服市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达23.55%,列销量首位;安莉芳在女内衣市场获得了10.26%的市场份额,成为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品牌。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研究报告认为,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发展仍面临不少新的挑战。影响因素既有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消费环境较差等老问题,也有市场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家电下乡等政策到期等新因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