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业持续低迷 需求不振勿怪"限制三公消费"

2013年03月29日14: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白酒业 高端酒 高端品牌 陈新年 消费意识 白酒销售 新闻纵横 增速 消费市场

中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和最近北方的天气一样,白酒行业也正在经历一波倒春寒:高端白酒的价格跌跌不休,销量让白酒厂商愁眉不展。有记者发现,茅台飞天的市场价格已跌破了千元大关,仍然鲜有人问津。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该行业新一轮的下跌周期已经开启。

白酒业"遇冷",被认为与政府"三公消费"等限令出台有直接关系。那么,目前白酒销量究竟"冷"到什么程度?我国整体消费市场,又会不会因"严管三公消费"产生影响?

记者走访了泉州市区多家酒行。不少商家坦言,今年节后的高端白酒销售情况并不乐观,这和市民整体消费意识的转变有一定关系。

泉州某酒行负责人苏女士:白酒像五粮液这些高端的都不好卖,送礼、高端的宴请现在比较少了。

在杭州各类市场,高端白酒53度飞天茅台每瓶曾经卖到2000多元,而现在,不仅标价下降为1519元,同时不少店内还设置了特价区。

店家:我刚开始卖的时候1600多,现在1400你要买的话讲价也能买。

不少白酒不仅下调价格,还实行各类优惠促销。

店家:下幅挺大的,大概有个百分之二三十吧。

店家:高的降了最少有40%左右。

在长春市净月区的一家较大的酒类专卖店,老板杨女士说,自从今年临近春节店里白酒销售一反常态,高端白酒销售更是一片惨淡。

杨女士:现在白酒的情况是,二、三十块钱的卖的还可以。二、三百块钱往上的、四百块钱以上的现在十天半拉月也卖不了一瓶。主要是国家不都是提倡节俭嘛,以前有公款消费买高端酒,现在没有了。

郑州丹尼斯超市郑花店店长马俊美:高端酒比如说茅、五、剑,都做了大幅度的一个降价,茅台大概在15(%),五粮液大概在26%左右。在近两年,我们第一次看到茅、五、剑这样幅度的降价。

曾经价格坚挺、被视为白酒价格风向标的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品牌,为什么会降价?其实商家都心知肚明。

店家:国家下了个指令,一般情况下不准喝高档酒,所以高档酒今年便宜,都没去年高了。

店家:他们不喝了,他们不要了,那谁要啊。

店家:高档名酒这一块儿主要是针对公务宴请的这样一个消费,中央的精神下了之后,销量一直在下滑。

店家:我们感觉到高端白酒这块总量明显减少。低端总量基本正常,我们现在都是销售几十块钱的中低档的品种为主。

"受伤"的不仅仅是白酒业。从去年底开始,不少地方高档酒店的生意日渐惨淡,豪华会所门可罗雀,鲍鱼养殖业趋冷,高档茶叶的预定量明显下降。中央"严管三公"的政策出台至今,可谓效果明显。

然而,人们拍手叫好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另类" 的声音:有媒体担心,"三公消费"受限,可能带来市场需求不足。因为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则显示,今年头2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去年12月的增速下降了2%。

这种说法站得住脚吗?今年以来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有没有因为"严管三公"受到影响?中国之声值班编辑方亮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陈新年研究员。

陈新年:应该说这是一个新规实施以来向健康消费、正常消费一个合理回归,消费真正影响我认为也不大,因为本身餐饮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就不大,大约也就在10%左右,今年头两个月实际增长在10.4%,比去年也就低了0.4个百分点,但是影响增速4个百分点,餐饮业其实占的比重非常小。

陈新年还认为,本质上讲,限制公款吃喝和拉动经济增长并没有矛盾。

陈新年:实际上我们拉动经济增长确实需要扩大消费,因为这也是我们一个战略基点,但是应该强调说我们需要扩大的是什么样的消费?是可持续的、健康的消费、理性的消费,以及绿色消费,而不是浪费,更不是滋生腐败温床的公款大吃大喝,这是一定要强调。就是我们要扩大消费是扩大什么消费呢?就是说一个要理性消费,一个就是要有合理的消费,还有一个就是提倡绿色消费,比如说我们外出就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打包带走,这也是我们强调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和重要内容。

的确,从纯经济的角度看,公款吃喝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拉动消费不假,但这是用纳税人的钱制造的虚假繁荣。用公款吃喝来拉动的消费,不过是把纳税人的钱收上来,再转手花出去,凭空折腾出了GDP。这样的GDP不要也罢。我们需要健康的消费市场,但这个市场绝对不是靠公款消费来支撑的,不需要公款吃喝来"立功",它的繁荣更绝对不能靠牺牲政治昌明来换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