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天然气价涨不涨,权威部门要“交实底”

2013年03月28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民众 发改委 传闻 通货膨胀

天然气价格关涉民众切身利益,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巨大的反响。权威部门更要及时“说真话、交实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化解民众疑虑,赢得民众信任。

据报道,最近受“天然气4月要大幅涨价”传闻影响,全国多地出现市民排队集中争购天然气的现象。其中有人最多一次购买了3000方,够用10年左右;还有老年人甚至带着速效救心丸排队抢购。

因为一个涨价的传闻,在各地引发如此多的波澜,很值得反思。李克强总理前日在谈及政务公开时说,“有些政府信息不及时公开,社会上就议论纷纷,甚至无端猜测,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产生负面影响,给政府工作造成被动”。现在天然气涨价传闻引发的“抢购潮”,显然就和相关信息公开不及时有关。

面对抢购,各地天然气管理部门都表示,没有接到涨价通知。而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同志”昨日通过媒体辟谣,称此消息完全不实,纯属无稽之谈,个别媒体散布不实信息极不负责。“地方如需调整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必须事先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否则不得调整”。

但这样的表态,似乎并不能让民众完全放心。过去也曾发生过,水、电、煤等会涨价的一些传闻,导致民众抢购,而后有关部门辟谣,价格也的确没有很快上涨,但时隔或长或短的时间,价格总会发生一些变动,印证此前的传闻。类似的情形,会不会再次上演?

何况,“央视财经”还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据接近发改委人士透露,未来居民用气价格改革的方向是逐步推行阶梯气价,即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的部分保持稳定,不涨或少涨;对于超出基本需要的过高消费,将通过价格杠杆进行抑制,促进资源节约。

那么,天然气价格是短期不会上涨还是长期稳定?如果实行阶梯气价,又会是怎么个“阶梯”法?这些疑问,恐怕还是需要权威部门尽快给出明确说法。

当前,由于通货膨胀压力较大,老百姓对水电气等价格极其敏感,从各地连锁反应的排队来看,特别是底层民众对民生价格存在不安全感。有关部门要及时回应民生关切,而不是简单斥责“个别媒体不负责任”。

长期来看,考虑到环保和能源节约等原则,价格改革也有必要。但改革的目的应当是节约使用而不是涨价,所以实行阶梯气价的方案,应当体现有跌有涨、总体不涨的目标。要保证达成这样的改革效果,提前发布消息、做好调研、征集民意很重要。这既可避免各种小道消息滋生,还能在讨论中形成共识。

对于消息发布不及时引发的民众不满,李克强给出了“药方”:“主动及时地公开,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天然气价格关涉民众切身利益,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巨大的反响。在这个问题上,权威部门更要及时“说真话、交实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化解民众疑虑,稳定民心。

□陈德成(学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