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摸清水利家底 将为完善治水方略提供依据

2013年03月26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水利改革 治水 水利行业 水利工程 湖泊 水利部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 河湖 国情国力 总库容

我国首次摸清水利家底 将为完善治水方略提供依据

水利部、国家统计局26日对外发布《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此次水利普查首次摸清我国水利家底,填补了我国与水有关的国情国力信息空白,为今后谋划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更为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1年度。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河湖基本情况、水利工程基本情况、经济社会用水情况、河湖开发治理情况、水土保持情况和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情况。

根据普查结果,全国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45203条,总长度为150.85万公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2865个,水面总面积7.80万平方公里(不含跨国界湖泊境外面积);共有水库98002座,总库容9323.12亿立方米;共有水电站46758座,装机容量3.33亿千瓦;共有灌溉面积10.02亿亩。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水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家资源环境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普查,不仅获得了涉水资源环境信息,而且获得了涉水经济社会信息;不仅查清了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利工程情况,而且获取了中小河流、小微型水利工程、西部湖泊等基本资料,填补了一些历史资料空白。普查成果为社会各界了解水利提供了丰富信息,为完善治水方略、谋划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更为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记者于文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