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能源合作走向“全方位”

2013年03月26日1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合作 中石油 中俄合作 能源领域 中俄经贸 中俄贸易 冶炼 全方位合作 地质研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两国电力公司就扩大中俄电力—能源合作项目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协议中提及的“地质研究、勘探、开采和销售能源环节”,以及后期的“冶炼”环节,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正在摆脱单纯的“供给”关系,谋求着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全方位合作模式。

当地时间3月23日,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的红地毯上,走过了首位参观俄军最高指挥部的外国领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3月22日~24日三天的行程中,中俄用行动证明了更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决心,不仅在能源领域,两国还就高新技术、制造业、人文和文化等多领域提出合作意向。可以说,金融危机正助力中俄这两大邻国"越走越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研究员刘华芹对国际商报记者评论道。

中俄合作:1+1>

2

“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中俄国情不同,彼此密切合作,取长补短,可以起到1+1>

2的效果。”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这样讲道。

对此,刘华芹深感认同,她直言,“欧债危机助推,加之中俄贸易结构互补的天然优势,正给中俄合作,特别是经贸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遒也认为,进一步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经济基础是关键,深化中俄经贸交往势在必行。

而中俄经贸也确实应引起中俄两国的重点关注。数据显示,201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81.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2%。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取代了之前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位置。

王遒认为,一直以来,油气出口都是俄罗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盟这个俄罗斯油气主要出口市场却量价齐跌。加之美国页岩气革命爆发,俄罗斯不得不另寻出路弥补俄罗斯油气出口市场缺失,而石油进口大国、且着眼于能源多元化的中国无疑是首选。

另外,同处发展阶段的中俄还有共同的诉求,完全可以通过经济的纽带,更好地协调中俄联合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立场一致,进而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互利共赢合作作出贡献。

能源合作焕发新意

不过,尽管能源是中俄合作必谈的“老话题”,可此次习近平访俄,却让这个“老话题”焕发出了“新光彩”。

3月22日,习近平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中共同指出,中俄能源合作是全面和全方位的,旨在实现互利双赢。双方将积极落实就增供原油、修建天然气管道、中方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建设合资炼油厂达成的共识,扩大核能、电力、煤炭领域合作。

据俄塔社报道,两国电力公司就扩大中俄电力—能源合作项目的技术经济论证签订协议;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石油就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提供天然气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一致同意在地质研究、勘探、开采和销售能源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批准了以预付款方式提供原油的协议;就建设和利用天津炼油厂签订了政府间协议等。

虽然最受关注的天然气价格问题并未提及,但刘华芹认为,这仍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她强调,提到的“地质研究、勘探、开采和销售能源环节”,以及后期的“冶炼”环节,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正在摆脱单纯的“供给”关系,向上下游延伸,谋求着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全方位合作模式。

据悉,根据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增加对中石油的出口量,从现阶段的出口量1500万吨/年提高到5000万吨/年;天然气出口方面,俄罗斯将会从2018年起每年向中国提供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并最终要把年出口量提高到600亿立方米。此外,中石油还将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一道开发俄北极地区的8个开发区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