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不倾向于将外汇储备资金用于社保

2013年03月25日11: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楼继伟 外汇储备 社保基金 资金 财政部部长 央行 红波 主权 财长 资产负债表

图为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演讲。中国经济网郝红波 摄影



在今天举行的14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提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是否有意将外汇储备资金用于社保。对此,楼继伟表示,这一做法风险太大,他持不赞成态度。

楼继伟供职财政部前曾执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借助外汇储备资金注入,成功建立了中国第一支主权基金。在今天的论坛讨论环节,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特别提问楼继伟,作为中国新任财长,是否有意将外汇储备资金用于社保。

“这个资金(社保基金)现在总体还不到1万亿人民币,可能和中国整体在退休、人口老龄化养老方面需要的规模方面还是比较小的,您是倾向于这么做吗?”罗奇问。

楼继伟明确回答,不倾向于将外汇储备的资金用于社会保险资金。他解释,外汇储备资金有成本,央行资产负债表一方作为资产,同时对应的负债是有成本的,如果交给社保基金去投资,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必须覆盖成本。

“假定做不到呢,我们可能还要在全国社保基金里面补贴,我们觉得这个风险太大了。” 楼继伟说。 (记者景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