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双轨制产生贫富差 改革尚没有“时间表”

2013年03月15日18: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双轨制 养老金 并轨

养老金双轨制调查

新闻特写:不同的身份不同的退休金

今天上午这场记者会上,关于民生话题的讨论特别深入。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就是每月的工资收入,还有就是退休以后的生活保障。而由于历史和人口的原因,我国的人均保障水平还不高,目前还只能做到“广覆盖,低水平”,由此引发的问题也不少,对于不少退休的职工来说,在企业退休和在事业单位或者国家机关退休,能够领取到的退休金是不同的。我国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时,最初只涉及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未将机关事业单位等包含在内,由此形成了养老保险的双轨制。企业职工需要缴纳参保费,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用缴费,但是养老金却要比企业高,由此引发的关于企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的争议也越来越多。我们记者就选取了上海的部分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这些住在同一个小区,平时在一起休闲玩乐的老人领取的工资收入差别还真是不小。

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威宁小区,10多个退休老人正在活动中心内朗诵文章,居委会主任介绍,社区每个星期都会组织读书、合唱、健身等活动。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小区住户中老人所占比例特别大,退休人员大概有1000多人。

威宁小区居委会主任说,我们一栋楼吧,12家人家,有8家是老人,你看这个比例大概就那么大。因为上海特点是老房子,就老人。

81岁的仇孝传退休前工作于中国农科院,去年事业单位改革,老人的养老金涨到了4000多块钱。由于饮食清淡,仇大爷和老伴每个月买菜只用几百块钱,生活上并没有很大的开销。除此以外,他还能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资助正在上大学的两个孙辈。

一位事业单位退休老人表示,本来他的基本工资是2400多,加上津贴接近3000块,那么这次呢,原来的工资2000几改到了1000几,原来5、600百块的津贴改到了1900,接近2000块。加起来要比刚才说的那个不到3000要高一点,现在4400、4500块钱。我是1953年入党的,至今60年了吧,我退下来之后就是搞一些社区的工作,没有什么地方花钱,看书看报,看书看报这个花不到这种钱的。

记者随后又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几家小区,这片地区居住着很多企业退休人员,老人们告诉记者,他们的退休金普遍在两三千块钱,平时节俭一点还勉强够用,但是就一个月的生活费来说,这个基数还是有些偏低,他们每个月很难省出一些存款。

记者:就您一个人退休金够用吗?

企业单位退休老人:一个人,那艰苦的用是可以的啊,你要奢侈一点嘛就不行了呀。

记者:存不下来?

退休老人:哎,存不下来,你要没有事啊,你不可以生病的啊,你一生病了就讨厌了,2000块怎么用啊,你看一看,200块钱。

企业单位退休老人:公务员(收入高)5、6000钱。一倍多了,这贫富差距,劳动的时候大家一起劳动,现在退休了,(工作的时候)高低这个可以的,他的基数高,工资多拿一点,那退休以后呢,不是一样的嘛,大家都是这样的,你退休嘛,你退休工资差距要拉近,现在差距太大了。

养老金双轨制调查

双轨制产生的贫富差

事实上对于企业养老金水平低,国家早已注意到。从2005年至2013年,国家已连续9年较大幅度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为1893元,与2005年调整前月人均700元的水平相比,9年累计月人均增加1193元。尽管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我国养老金替代率却在下降,所谓的“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按照国际经验,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即可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如果达到60%-70%,即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

1997年我国建立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时,预期的平均替代率为58.5%。不过,这几年企业的平均替代率已经在50%以下,维持在40%的水平,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而与此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替代率连年保持在100%左右,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已不足其二分之一。

胡晓义:双轨制改革尚无“时间表”

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天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原则已定,正进一步细化方案;前天,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也坦言,正在针对养老金双轨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目前尚无“时间表”。对于双轨制的改革,企事业单位的退休老人是怎么呢看的?

企退老人盼养老金早日并轨

一位企业单位退休老人说,应该说95年退休以后差不多,过几年加一点过几年加一点嘛,最近几年加的比较多嘛,按温家宝的说法是连续已经加了7年了吧,八年了,去年是第八年。我加是,去年加了300多一点吧,360吧差不多。

另一位退休老人说,总的幅度来讲,从退休到现在,我退休的时候,1000块钱不到,20年当中呢 ,我数了数平均呢,一年100块。

记者:这十几年之间退休金涨过没有?

企业单位退休老人说,涨过,加过。

记者:涨了几次记得吗?

那我记不大清,反正每年都加,加的终归跟不上物价吧。

记者:反正也会涨,涨个100多块钱?

企业单位退休老人说,哎,就是这样,100多块钱。

记者:您现在这1000是涨了以后的?

退休老人说,涨了以后(退休金)才1000出头一点,1200多。

采访中,这些老人纷纷表示,尽管近年来每年都在上调养老金,幅度都在100元左右,还是希望尽快并轨,缩小这个差距。

一位企业单位退休老人表示,希望加一点啊,多加一点更好了。我们想和上海差不多,因为我们生活在这里嘛,我们也吃的,我们也有上海户口,我们属于外地知青回来的,我们希望上海不是说太高,就和他们最低的养老标准一样就可以了。

另一位企业单位退休老人称:可能缩小到我们加100,他们加1/10、1/3,这有可能的,这样的局面我估计会越来越小。我到85岁的话,我想和他差距1/3,譬如讲他拿6000,我能拿4500。

演播室访谈:央视财经评论员姚景源

姚景源:养老金双轨制改革难点在哪里?

姚景源:养老金双轨制显然不合理

姚景源:城乡 区域行业收入差距过大造成贫富差距

姚景源:公平和效率要保持平衡

芮成钢:收入和分配的话题可以说是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收入分配制度会如何改革?今天我们继续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同时也是我们央视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家姚景源先生一起来聊一聊,姚先生,改革双轨制还没有时间表,我们的人社部副部长如是说,这个改革的难点究竟在哪里?

姚景源:养老金顺轨制确实是不合理、不公平,退休金、养老金的获得,这个数量的多少和你退休前单位的性质连在一起,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而且我们看我们的企业,他们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交纳养老保险,但是他们退休以后,他们所得养老金却大大低于我们政府和事业单位,显然是不合理。我们知道国务院办公厅已经批转发改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我们下一步要着力去进行这方面的改革。但是我讲养老金双轨制仅仅是我们现在分配不公的一个部分,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一点,我觉得现在分配不公的问题已经影响到我们社会的和谐和发展了。比如我们讲分配不公,我说第一,我们城乡收入分配不公,现在我们城市人均收入是农民的收入的三倍,3:1,第二,我们行业收入。

芮成钢:特别是在一些垄断行业。

姚景源:特别一些垄断行业,我们说垄断行业都是几百万这样的一个,几十万、几百万的这样一个收入,我们一些个完全竞争型的行业里面却是收入很低,差距太大,而且这个差距不是由于劳动付出不一样,而是由于垄断。第三个,我们讲区域之间的收入也是差距过大。

芮成钢:沿海和内地?

姚景源:沿海和内地。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看在一个企业内部也是收入分配不公,就是我们高管人员和普通员工差距太大。所以我们要着力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芮成钢:现在中国收入差距扩大有它的特殊性,一个是它发生的速度非常快,可能十年前咱们都邻居,十年之后你成为亿万富翁,我还是一个月几千块钱,这个反差非常大,所以心理上容易产生特殊的情绪。另外一个,我们也很担心不要出现像发达国家目前出现的,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因为资源越来越多集中在富人手里,一些利益集团手里,一些机构手了,这样的话就会导致差距进一步扩大,如何避免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姚景源:我们出现的问题,第一个就是我们过去的增长方式,大家知道经济学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公平和效率,如果说你要是追求效率的话,就要影响公平,所以我们过去由于我们温饱没有解决,我们还是要摆脱贫困,所以在过去长时间我们以效率为主,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就影响了公平这一个方面,所以我们看过去的发展,我们很快就是形成了这种贫富差距的拉大,这是第一。

第二,如果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由市场的自发调节,它会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拉大,会导致你刚才讲的穷者越穷,富者越富。所以怎么办呢?就需要政府去调解,所以我讲我们一定要从根本上认识我们走的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本质是共同富裕,不能让贫富差距拉大。所以解决收入分配差距问题,应当说是我们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一个重要目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央电视台